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委出台文件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

2022年01月19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中共安徽省委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發布,《實施意見》從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效、扎實推動檢察機關自身高質量發展以及充分保障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等四個方面,提出了26項具體措施,還對30項重點任務進行了責任分工。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安徽省委於2021年11月12日出台了《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實現各項檢察工作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推動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與其他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不斷提高法律監督能力水平,確保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服務保障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

為全面提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質效,《實施意見》圍繞“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從推動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加強刑事立案和偵查活動監督、刑事審判活動監督,完善監檢配合制約機制、刑事執行監督機制和審判監督工作機制,提升民事訴訟監督質效,深化行政檢察監督以及深入推進公益訴訟檢察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為增強法律監督剛性,《實施意見》強調,檢察機關依法調取被監督單位的卷宗材料或者其他文件,詢問當事人、案外人或者其他有關人員,收集証據材料的,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協助配合。依法向有關單位提出糾正意見或者檢察建議的,有關單位應當及時整改落實並回復,有不同意見的,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書面說明情況或者提出復議。對於無正當理由拒絕協助調查和接受監督的單位及個人,檢察機關可以建議監察機關或者該單位的上級主管機關依法依規處理。檢察機關在法律監督中發現黨員涉嫌違犯黨紀或者公職人員涉嫌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線索,應當按照規定移送紀檢監察機關或者有關黨組織、任免機關和單位依規依紀依法處理。

《實施意見》還從堅持黨對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領導、加強檢察機關隊伍建設、加強對法律監督工作的監督制約、加強對法律監督工作的支持保障等方面,對如何充分保障好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提出了要求。(韓震震、吳貽伙)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