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安徽省人大代表孫建華:“雙減”需要家、校、社形成合力

2022年01月19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省人大代表孫建華在發言中。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1月19日電(汪瑞華 張俊)“‘雙減’政策是一項系統工程,不能靠簡單取締校外培訓機構就能輕鬆實現,而是要形成全社會的合力,真正讓‘雙減’政策落地有效。”日前,正參加安徽省兩會的人大代表孫建華,在提到“雙減”政策時如是說。

孫建華是宣城市郎溪中學的一名高中語文特級老師,至今從事教育工作已經整整37年,從鄉鎮學校到縣城職高,再到示范高中,孫建華的教學經歷,覆蓋了整個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

在她看來,實施好義務教育“雙減”,首先學校應該履行好教育職責,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向每一節課堂要質量,讓學生盡可能把學業任務在學校完成。

這對於老師而言,就是要充分抓好課堂45分鐘的教學時間。另外,開展的課后延時服務,不能走過場、擺形式,而是要利用好這個時間,真正達到培養、提升學生素質教育的期許。

通過一段時間以來“雙減”的實施,孫建華認為,能明顯看到減輕了課后家長輔導作業的壓力,但同時也應該看到,其實是對家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頒布實施,這就要求家長在學校之外,做好孩子成長的正確引導。

孫建華坦言,“雙減”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如果政府部門不加強嚴管,課外輔導培訓會由地上轉到地下,不僅增加了家長的經濟成本,也提高了家長的時間成本。

身為一名高中教師,孫建華對於“雙減”有著自己的見解,“雖然‘雙減’實施主要面向義務教育,但也會影響到高中階段。”

她形象比喻道,“這就好比一座金字塔,基座搭得特別寬,那麼金字塔就會壘得特別高,反之,如果中小學知識面過窄、興趣不廣、閱讀量不夠、思維不活躍,那麼到了高中想有一個質的提升,就會特別困難。”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展開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並完善“雙減”配套措施。

她認為,“雙減”不是盲目減學,而是要實施高效教學﹔“雙減”也不是盲目減量,而是要在有限時間最大限度地發揮育人功能﹔“雙減”更不是盲目減責,而是要在每一節課上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

“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一技在身不如一念在心,這‘一念在心’尤為重要。”在孫建華看來,就是要求家長要培養好,學校要教育好,社會要引導好,隻有大家形成一股合力,才能真正讓“雙減”政策深入民心、落實到底。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