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宣城郎溪:稅收助農“年味香”

2022年01月17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臘八已過,春節將至,年貨銷售進入旺季。在商家繁忙的背后,稅務部門也積極行動為企業提供幫助,主動靠前服務,就商家最關注的減稅降費政策和發票開具、發票領用等涉稅事項開展宣傳輔導,助力商家備戰“年貨節”。

“這咸菜全部都是自家生產的,味道爽口……”在宣城市郎溪縣軒翔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工坊裡,負責人王文成正在線上直播。自12月以來,酸腌大白菜、農家腌制油菜苔等特色農產品在淘寶、微信、抖音等平台爆單,工人們正在快速打包發往各地。

據悉,王文成是郎溪縣十字鎮雙鋪村村民,也是該鎮電商“新農人”代表。自2019年回鄉創業,他將目光瞄准地方土特產。2020年,王文成成立郎溪縣軒翔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與農戶簽訂協議,指導標准化種植、以市場價統購,然后進行加工包裝后在網店銷售。如此模式實現多方共贏,農戶穩產穩銷,合作社就近加工生產、有效降低成本。同時,王文成結合自己成功的經驗,定期開展專業教學,手把手傳授電商運營的各項知識,讓更多青年掌握電商知識,有效帶動周邊群眾增收及創業,為鄉村振興添柴加薪。

這幾年,王文成利用電商渠道銷售家鄉土特產,將不起眼的咸菜賣出了名聲,每年消化農品近10噸,年銷售額達700余萬。銷路擴大,隨業務量的激增而持續增加的紙質發票代開的需求問題成了王文成的煩心事。

郎溪縣稅務局得知情況后,涉稅服務專家團隊第一時間來到軒翔合作社開展走訪座談,全面了解客戶產業涉及的領域以及平台整體運營規劃,現場為軒翔合作社厘清平台運營中的每一個涉稅節點,耐心解答平台運營中遇到的涉稅問題,對優化產品銷售結構提出建議,指導財務通過電子稅務局開具電子發票。據該企業測算,僅開具發票一項工作就為企業節約成本近萬元。

“現在用手機就能開具電子發票,省去了保管、郵寄發票的麻煩,真方便。”王文成笑著說。

伴隨著互聯網經濟迅猛發展,各行各業的電子商務以“星火燎原”之勢風生水起。安徽省郎溪縣將電子商務作為產業轉型的重要抓手,從壯大電商新主體、打造電商鄉村振興新局面、建立電商新示范點等方面推動電商新發展,農產品網銷額增長89%,十字鎮獲評省級電商示范鎮。

同時,為服務好鄉村電商平台備戰“年貨節”,郎溪縣稅務局在各個分局抽選青年干部,進企入園提供“量體裁衣”的個性化服務,就稅收政策、財務管理、報表報送等事項進行重點、針對性輔導,切實解決電商日常遇到的稅務問題和困惑。組建涉稅服務專家團隊,線下上門交農戶使用手機開具電子發票,線上利用微信群,提供政策咨詢服務,打通農戶開具電子發票的“最后一公裡”。

據統計,2021年當地稅務部門累計推廣電子專票新用戶324戶,電子普票新用戶413戶。

“我們將繼續發揮稅收職能,為助力農村電商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稅務支撐。”郎溪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葛賢良表示。(施超)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