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拿出五年計劃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

2025年力爭實現單項冠軍企業16市全覆蓋

2022年01月17日07:39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從事相關領域10年及以上,申請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三,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主導或參與制訂相關領域技術標准、關鍵性能指標處於國際同類產品領先水平……一系列硬性指標鑄就了制造業“單項冠軍”。

  記者從安徽省經信廳獲悉,安徽已出台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五年行動方案。

  力爭實現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6市全覆蓋

  在工信部公布的《關於制造業單項冠軍第六批遴選和第三批通過復核企業名單的公示》中,恆大江海泵業、樂凱科技等皖企擬入選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皖軍”中,合肥企業佔據了半壁江山,蚌埠、淮北、銅陵等地也有少量企業入列。

  為此,在五年計劃中,安徽力爭2025年實現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16市全覆蓋。到2025年,安徽將實現單項冠軍企業數量翻一番:力爭單項冠軍企業全省各市全覆蓋,形成若干條細分領域標志性產業鏈,強化單項冠軍企業的產業鏈鏈主地位,帶動一批上下游企業協同創新發展,引領和帶動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動態建立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庫

  專注制造移動通信基站核心部件,皖企大富科技是制造業單項冠軍“國家隊”的“新成員”。作為移動通信領域射頻濾波器技術、工藝、標准及智能制造的引領者,它生產的射頻產品超過100多款,年產能超過200萬台,在濾波器多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入選“國家隊”,大富科技的實力很硬核:在全球移動通信基站濾波器件市場中排名第一位,是中國第一大射頻濾波器件供應商。

  大富科技就是成長中皖企的榜樣,目前,安徽已全面摸排梳理骨干企業,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產品市場份額居全國前列為標准,建立省、市兩級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庫,重點培育一批長期深耕產業鏈某一環節或產品、產業鏈上牽動性強的企業。

  據悉,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每年發布100個左右單項冠軍培育企業名單,加強入庫企業的監測評估,對不具備培育條件的企業予以動態調整﹔各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根據省單項冠軍培育庫名單,制定培育計劃,建立后備庫。

  以攻關項目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的“硬實力”。多次參展世界制造業大會,皖企中建材信息顯示材料每一次都讓人眼前一亮,因為它的產品不斷刷新世界最薄玻璃紀錄。其中,超薄電子浮法玻璃成為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作為國內唯一一家具備生產0.12∼1.1毫米全系列超薄浮法電子玻璃能力的戰略性新興企業,企業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率先實現了0.2mm、0.15mm、0.12mm超薄浮法電子玻璃的工業化批量穩定生產。

  “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設計—產品—品牌—爭創中國質量獎”,這正是安徽培育制造業單項冠軍的發展路徑。“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實現發展質量和效益雙提升。”據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廳正完善“揭榜挂帥”、“聯合攻關”等機制,每年滾動實施制造業重點領域產學研用補短板產品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項目100個。

  另外,安徽還將引導企業按需開展數字化應用和集成創新,建設數據倉,暢通企業內外部數據鏈,夯實企業數據智能基礎,每年推動6000家以上企業與雲資源深度對接。(樂天茵子)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