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打包付費”來臨!安徽將迎來醫保支付方式大改革

2022年01月1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周坤) 過去在醫院治病出院后,冗長的結算單讓人頭昏眼花。今后,這樣的情況將會改變。安徽醫保住院支付將實行“打包付費”,緩解過度醫療等現狀。

近日,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印發《安徽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安徽省將啟動醫保支付改革,計劃在2023年基本實現DRG/DIP支付方式覆蓋所有統籌地區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病種、醫保基金。

所謂DRG付費,是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將疾病按照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復雜程度、治療成本不同,劃分為不同的組,醫保以組為單位分別定價打包支付。

而DIP付費,就是按病種分值付費,利用大數據將疾病按照“診斷+治療方式”組合作為付費單位。

DRG付費和DIP付費都是“打包付費”的一種形式,不是簡單地照單付費,而是要深化到醫療臨床路徑、檢查檢驗、藥品耗材使用、醫療服務的全過程,讓支付的醫保基金,買到更科學、更優化、更有效的醫療服務。

根據《行動方案》, 2022年底,安徽省17個統籌地區全面開展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實現統籌地區全覆蓋﹔2023年底,所有統籌地區基本實現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病種、醫保基金全覆蓋﹔2024年底,基本建立安徽省統一、上下聯動、內外協同、標准規范、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新機制。

相比國家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蓋所有符合條件的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基本實現病種、醫保基金全覆蓋。安徽省結合三年試點改革情況,將相關要求提前至2023年,2024年進行鞏固完善。

安徽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是一項系統、全面、復雜的深入性改革,與醫保領域的其他改革均有著密切的聯系,因此,安徽省還將依托省醫保研究院等高校智庫、國家及省級DRG/DIP專家,開展各類與支付方式改革相關的政策研究,為更好發揮各項改革的疊加效應,提供更加科學合理可行的智力支撐。

同時,《行動方案》對改革目標提出了更進一步的要求,結合省級統籌,研究探索在DRG/DIP中選擇一種支付方式深入推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