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肥西積極落實市委全會要求 實現產業項目“土地碼”全覆蓋

2022年01月12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趙越)不需要跑現場,隻需輕點鼠標,輕劃屏幕,就可以看到項目的坐落、區位優勢、技術指標,給每一個產業類項目一個有“生命”的管理“二維碼”,通過“土地碼”既可以快速了解招商、供地等政策,也可以實現項目從洽談到簽約、簽約到開工的全流程監管……

高質量發展呼喚高質量治理,這是合肥市肥西縣積極落實合肥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加快重點項目系統平台建設、推進“土地碼”改革的創新舉措。

2021年5月,肥西縣重點項目智能管理系統上線,系統以開展項目全生命周期督辦為主線,將重大項目“全員”收錄,項目進展一目了然,政府與企業在線實時互動,項目推進“加速”,解決難題“加速”。

“肥西‘土地碼’,具體來講,就是給地塊賦一個獨一無二的二維碼,相當於它的‘身份証’,責任單位及企業通過掃碼可以進入項目管理系統,能夠看到該項目的基本信息、建設內容、項目位置、目前進展等。截至目前,我們已為74個產業類項目生成了‘土地碼’,做到了重大產業類項目全覆蓋,強化了對項目的協調管理和管控。”肥西縣委督查考核辦主任高澤慶介紹,隨后該地塊產生的競拍簽約、規劃建設審批、竣工驗收、不動產發証等所有流程信息,都可以在該“二維碼”關聯的程序后台動態更新,不僅企業可以隨時掃碼掌握地塊項目進展,政府部門也可通過該“二維碼”集成共享材料和數據,實現“見碼通行、見碼發証”。

“從一個個地塊著手,構建起從項目策劃、供地、審批、驗收、登記到監管全生命周期的多部門協同服務平台,可有效降低政府、市場、社會和民眾之間的信息不對稱。”該負責人介紹,用“數據跑”代替企業跑,以“數字賦能”縮減辦事時限,大大優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和企業家最有發言權。

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汽車安全系統合肥產業基地項目自2021年9月簽約落地肥西以來,就納入項目智能管理系統內進行督辦,通過“土地碼”全程督促企業、屬地鄉鎮,審批職能部門按照時間節點全力推進,僅34天就實現了供地。

“通過‘土地碼’,線上就可以直觀看到地塊的坐落、現狀、區位優勢、技術指標,快速了解招商、供地等有關政策和信息,后續企業可以隨時掃碼掌握地塊項目進展,給我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肥西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了!”寧波均勝安徽項目負責人董勁鬆說道。

為強化推進“土地碼”實效,肥西縣重點項目智能管理系統實施專班專干、專人負責,做到“零見面”釋疑難題,“銷號式”解決困難,根據項目不同情況進行點對點指導解決。

“‘土地碼’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需要動態更新相關數據信息,不斷開發完善新功能。”肥西縣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該縣將會集成300多個地塊,全方位展示土地的位置、區位優勢、周邊配套等具體情況,加快推進“土地碼”改革,助推用地審批等自然資源規劃全領域工作進入“碼上能辦”快速通道。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