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去年審結黑惡案件188件 一團伙依托網絡論壇實施犯罪獲刑

2022年01月08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8日電(韓震震)六安一惡勢力團伙依托網絡論壇實施犯罪,主犯袁某厚獲刑十八年六個月﹔黑社會性質組織採取上門滋事、威脅、恐嚇等方式,壟斷控制馬鞍山市薛家窪等地生鐵市場,主犯李某被判無期徒刑……1月7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全省法院2021年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的工作情況。

全省法院共審結黑惡案件188件

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兵介紹,2021年,安徽省高院結合實際,制定出台全省法院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工作機制實施辦法,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掃黑除惡斗爭領導小組,確保常態化工作機制有效運轉。

據統計,2021年,安徽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惡案件209件,審結188件,受理黑惡案件財產刑執行標的額39.86億元,執行到位金額37.88億元,摸排移送涉黑涉惡涉傘涉腐線索183條,向有關單位提出司法建議125份。以涉黑定罪判決生效的351名罪犯中,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比例明顯高於同期全部刑事案件佔比。

為“打財斷血”,在黑惡案件辦理中,安徽全省法院堅持查明罪行與查清黑財並重,全面查清涉案財產,打好追繳、沒收、財產刑等財產處罰手段“組合拳”,在各大執行行動中,均將黑財執行列為重點任務,不斷提高執結率和執行到位率。全省法院2021年在執黑財執行案件2237件,執結2208件,執結率98.7%﹔執行標的額39.86億元,執行到位金額37.88億元,執行到位率95.04%。

黑社會壟斷生鐵市場,主犯被判無期徒刑

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還通報了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馬鞍山市的被告人李某等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

經法院審理查明:2000年以來,被告人李某開始混跡於社會,陸續拉攏、糾集了被告人孫某、王某濤、張某明、孫某龍、楊某等人,為他們提供免費吃喝玩樂、發放生活費等利益,逐步形成了以李某為組織者、領導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該組織採取上門滋事、威脅、恐嚇等方式壟斷控制馬鞍山市薛家窪等地生鐵市場,通過從事生鐵生意、盜竊國有資產、插手工程糾紛、強迫交易等獲得巨額經濟利益,並通過發放生活費、提供免費吃喝、介紹工程、共同投資、借款做生意等方式豢養組織成員,支持組織活動。該組織為樹立非法權威,維護非法利益,以暴力、威脅等手段有組織地實施了數十起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殘害群眾。

該組織除對馬鞍山市薛家窪等地區生鐵市場形成非法控制外,還造成多人受傷、國有資產嚴重流失、房地產公司破產等危害后果,嚴重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馬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以李某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12個罪名,數罪並罰,判處其無期徒刑﹔其他24名同案犯亦分別被判刑。后李某等不服上訴,因馬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追繳的違法犯罪所得均上繳國庫不當,對其中屬於被害人合法財產的應當予以返還,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依法改判,同時對各上訴人、原審被告人的定罪量刑予以維持。

依托網絡論壇實施犯罪,惡勢力團伙主犯獲刑十八年六個月

通報的典型案例中,還有六安市的被告人袁某厚等敲詐勒索、強迫交易、尋舋滋事案。

經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袁某厚於2013年3月注冊成立六安市徽網廣告傳媒有限公司,同年5月又經營六網論壇自媒體網站平台,陸續招募被告人李某、何某菲、程某、王某、朱某彬、劉某秀、杜某霞等人進入徽網公司。

2013年至2020年6月間,為謀取不法利益,袁某厚依托六網論壇,利用其政協委員等身份,指使安排上述人員搜集六安市境內相關單位、個人的負面信息,以在六網論壇曝光相要挾,向被害單位及個人實施敲詐勒索、強迫交易、尋舋滋事犯罪行為。多年來,被告人袁某厚等人在六安市城區及周邊縣區為非作惡、欺壓百姓,擾亂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形成以被告人袁某厚為首要分子的惡勢力犯罪集團。

六安市金安區人民法院以袁某厚犯敲詐勒索罪、尋舋滋事罪、強迫交易罪,數罪並罰,判處其有期徒刑十八年六個月﹔其他各被告人亦分別被判刑。宣判后,袁某厚等人不服上訴,因原判沒收車輛不當,六安中院二審依法改判,並維持對袁某厚等各被告人的定罪量刑。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