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團伙偽造虛假病例大肆騙保 主犯一審獲刑十年

2022年01月05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兩年時間內,一團伙利用虛假病例,大肆騙取保險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險理賠款、支付寶“互助寶重大疾病互助金”,其中僅重疾涉案保額就有近800萬元。近日,該案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民法院公開審判。

2020年7月,安徽省保險行業協會(簡稱“安徽保協”)接到舉報線索,在亳州市可能存在系列重大疾病保險詐騙案件。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保協了解到,最早的疑點,出現在瑞華健康保險公司的一起理賠案件中,該公司委托大童保險公估有限公司(簡稱“大童公估”)到亳州調查一起急性心梗重疾案,在此過程中,調查員發現,近半年來,當地多家保險公司都委托過此類案件。

調查員經過仔細比對,發現所有案件在“就診醫院”“就診病區”“疾病類別”“住院流程”“觀察期后立即出險”等方面存在高度雷同。為進一步擴大線索篩查范圍,大童公估向安徽保協報案,安徽保協迅速組織轄區內壽險公司進行排查,梳理出2019年以來當地19家公司的141條數據。

就在此時,安徽保協接到亳州市譙城區醫保局發來的195條數據,是亳州市人民醫院近10年來神經內科確診的心肌梗死病人數據,譙城區醫保局請安徽保協協查這些數據的投保和理賠情況。而這些病人,竟與前期組織行業排查的人員高度重合。

通過對以上所有信息的進一步核查比對,更多疑點出現了,重復的電話號碼、重復的地址,個別案件在A家公司申請理賠的同時,被保險人為對抗面訪,將B公司的保單退保或撤案……

由於疑點重重,安徽保協立即向安徽銀保監局案件稽查處匯報,在案件稽查處的大力支持下,安徽保協再次組織保險公司進行風險排查,共發現10名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已經出險的被保險人,而這些人員的就診地點都是亳州市人民醫院,而且他們都與一個名叫明某的主治醫師有關。

隨后,安徽銀保監局將此案列為重點案件,並按照警保案件移送制度,將線索移交給安徽省公安廳經偵總隊,並由經偵總隊下發給亳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偵辦。

案件偵辦期間,安徽保協組織涉案的15家公司匯總相關數據為警方提供協助。經過公安機關的偵查,一起涉案金額特別巨大的系列保險詐騙案件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涉案醫生明某利用自己科室的病人,或指使親戚朋友偽裝成病人住院,在住院期間,虛構病人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的狀況,偽造虛假病例向保險公司申請重大疾病保險理賠,截至案發,該團伙已作案7起,單件案值最高達68萬元。

2021年11月10日,譙城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此案。

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明某於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期間,伙同朱某等人利用虛假病例騙取中國人壽、泰康人壽等保險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險理賠款、支付寶公司互助寶重大疾病互助金。案件涉及12家保險公司承保的47張人身險保單,僅重疾涉案保額近800萬元,在案件破獲前,保險公司已賠付300萬元。

近日,譙城區人民法院依法判決被告人明某犯保險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被告人朱某犯保險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韓震震 成安宣)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