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霍邱:強化監測 下好防范返貧“先手棋”

2021年12月3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如何防范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脫貧戶等返貧?安徽省霍邱縣的做法是:強化監測幫扶,下好防范返貧“先手棋”。

監測過程中,該縣加強集中排查。今年6月份,全縣在常態化排查的基礎上,用一個月時間,對所有農戶進行脫貧攻堅成果集中排查﹔8月份,結合省暗訪調研組反饋的問題,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專項整改提升活動﹔11月份以來,再次實施集中大排查。據悉,霍邱把動態監測和及時幫扶並行,對符合條件的第一時間納入監測對象,並及時確定幫扶聯系人,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

為了精准監測,該縣實行縣鄉村組四級網格化管理,四級網格員共計13398人。“縣級網格”由縣鄉村振興局牽頭,會同衛健、醫保、公安等部門,建立互聯網格、開展數據比對﹔在由鄉鎮、村、組建立的“基層村組農戶網”中,10016個村組網格員發揮“探頭”作用,對全縣46萬戶農戶全覆蓋排查,對困難群眾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同時,加強分類幫扶,對低收入人群分層分類實施救助。據統計,今年1至11月,霍邱累計新增城鄉低保對象3104戶、3864人,農村特困人員421人,辦理臨時救助662人次,已撥付鄉鎮臨時救助備用金194萬元。(陳浩、祁濤)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