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對“症”施策 “繡花功夫”推進城市更新

2021年12月3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31日電 (汪瑞華)城市體檢是查找“城市病”的重要途徑,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當前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12月3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為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安徽省印發了《關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

根據目標任務,力爭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基本完成全省現有城鎮棚戶區改造。

同時,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見綠、500見園”的要求,將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園綠地系統﹔設區市人民政府駐地能在30分鐘內到達對外客運交通樞紐。

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共停車泊位20萬個,同步按比例配件充電設施﹔基本實現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和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

總體上,安徽省將按照“體檢先行、示范引路、統籌推進”的基本思路,統籌開展城市體檢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體檢先行,首先將城市體檢作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重要基礎,深入查找城市建設發展的短板弱項,查找“城市病”問題,找准“病灶”,對“症”施策,綜合“診治”。針對在城市體檢中發現的城市病問題,建立城市體檢與城市更新聯動機制,在城市更新中對症施治補短板、強功能、提品質。

在示范引路方面,指導推動滁州、銅陵國家城市更新試點城市建設,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同時,指導各地結合實際,編制城市更新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確定城市更新改造目標、時序和實施單元。今年,安徽省第一批16個片區單元已經先行開展更新示范。

根據方案,安徽省將系統實施“十大工程”,即統籌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城鎮棚戶區改造工程、城市危舊房及老舊廠房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生態修復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工程、城市安全韌性建設工程、新城建提升工程、縣城綠色低碳建設工程、城市風貌塑造和歷史文化保護工程,提高城市更新的整體性。

同時,突出“片區統籌”,將組織各市以城市片區為單元系統化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完善、生態環境改善、綠色低碳建設、特色風貌塑造、城市安全管理等。

值得關注的是,方案明確,在實施城市更新過程中,堅持順應城市發展規律,尊重人民群眾意願,嚴格控制大規模拆除、大規模增建、大規模搬遷。按照要求,各地要充分採用微改造的“繡花”“織補”方式,以小規模、漸進式節奏實施有機更新。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