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從個人積累走向基金共濟!安徽職工醫保迎來改革

2021年12月30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30日電(周坤)12月3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醫療保障局獲悉,近日,安徽省印發《安徽省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安徽省統一建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實施辦法》提出,改革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安徽省職工醫保在職職工個人賬戶由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計入標准原則上控制在本人參保繳費基數的2%﹔退休人員個人賬戶原則上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劃入額度逐步調整到統籌地區根據本辦法實施改革當年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個人賬戶可用於支付職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等4類費用。

新聞發布會現場,汪和平介紹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人民網 周坤攝

在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汪和平介紹,這次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從原來關於門診醫療費用的個人積累式保障模式,向基金共濟式保障模式的轉變。

《實施辦法》確定,通過調整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結構后增加的統籌基金,用於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在具體實施上,就是對參保職工一個自然年度內在定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發生的以及在符合條件的定點零售藥店門診處方外配購藥的政策范圍內費用,在職人員的報銷比例50%起步,退休人員提高5個百分點。

同時與個人賬戶計入額度相銜接,按照上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左右設定門檻費、按照5%左右設定封頂線。探索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實行門診按人頭付費、適度拉開不同層級醫療機構支付比例等,引導參保人員在基層首診就醫。

“所以,實際上這次改革是兩個共濟,一個大共濟,一個小共濟。大共濟就是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在全體參保人群范圍內來實行共濟保障﹔小共濟就是個人賬戶在家庭成員之間共濟。”汪和平說。

有百姓會覺得實施了共濟制度,以后個人賬戶減少,擔心是不是會影響待遇。

對此,汪和平表示,這次改革中,安徽省調整個人賬戶計入方式,單位繳費部分不再劃入個人賬戶,所以在職職工和大部分退休職工的個人賬戶計入都會減少。

“但個人賬戶減少了,並不意味著你的保障會損失,而是放到了共濟保障的大池子裡,形成了新的保障機制,把門診費用納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也就是說,個人賬戶新計入的減少並不意味著整體保障功能的降低。”汪和平肯定地說。

汪和平稱,下一步,安徽省認真落實《實施辦法》有關工作安排,建立健全職工門診共濟保障機制,通過三年的時間來完成這項制度轉軌,確保改革惠及廣大參保職工。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