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累計竣工綠色建筑面積逾2億平方米

2021年12月3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30日電(汪瑞華)今年9月29日,《安徽省綠色建筑發展條例》經安徽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據介紹,發展綠色建筑對於改善人居環境,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間,安徽省累計竣工綠色建筑面積約2.09億平方米,開展了81個綠色建筑項目示范,示范面積超800萬平方米,取得綠色建筑標識項目446個。

高品質綠色建筑是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有力抓手,通過扎實推進綠色建筑創建行動,安徽省綠色建筑建設從2016年的不足3000萬平方米提升到2020年的超2億平方米,綠色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中的佔比高達76.99%,實現了跨越式的增長。

但目前安徽省綠色建筑還面臨著與長三角發展存在差距、高星級高品質綠色建筑比例不高、法制化約束力不強等問題。

《條例》要求,要加快既有民用建筑的綠色化改造,國家機關辦公建筑先行納入改造計劃,鼓勵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同步實施建筑綠色化改造。同時,要求推廣應用自然通風、天然採光、建筑遮陽等適用技術﹔支持光伏建筑一體化、無接觸空中交互等先進性、智能化新技術推廣應用。

《條例》明確,將綠色建筑產業發展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還從資金安排、容積率獎勵、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扶持政策方面進行了規定。

《條例》規定,設區的市、縣(市)、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范圍內的新建民用建筑,應當按照不低於基本級綠色建筑標准等級進行建設,這意味著今后的城鎮新建民用建筑將進入“全綠”時代,達到100%。

到2025年,星級綠色建筑建設比例還將達到30%以上,新增既有建筑綠色化改造面積將超過1000萬平方米,綠色建筑將迎來高質量規模化發展。

就在前不久,安徽省又正式印發了《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實施方案》,根據目標要求,到2035年,城鄉建設全面實現綠色發展,在實現碳達峰基礎上碳排放穩中有降,城鄉建設品質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更加美好,城鄉建設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