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工業“定”心骨 振興夢不“遠”】之三

定遠:科技“智”引,讓工業和創新“雙向奔赴”

周坤
2021年12月29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深冬時節,兩個形狀材質一樣的小屋,在相同的環境下,一個寒冷難耐,另一個則溫暖舒適,其中緣由,不是開了空調,而是在於粉刷了氣凝膠涂料。

在定遠縣的安徽科昂納米科技有限公司,記者便看到這一神奇材料,滿滿一塑料瓶的氣凝膠材料,端在手中,仿佛隻拿著一個瓶子,根本感覺不到材料的重量。

“氣凝膠是世界上最輕的固體,也是世界上密度極小的固體,是保溫性能比較好的材料。以此為基礎,我們在國內率先成功研發了新能源動力電池熱失控防火材料,突破了動力電池安全的變革性技術,填補了行業空白。”安徽科昂納米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尚權說。

關鍵技術的突破、先進產品的研發背后,離不開“創新”二字。這既是定遠發展的真實寫照,也是企業成長的“定遠基因”,更是定遠科技創新的奮斗樣本。

定遠縣經濟開發區一角。定遠縣委宣傳部供圖

立足於“工業強縣”戰略,定遠依靠科技創新改造,提升綠色食品、綠色建材、服裝球業等傳統優勢產業,促使產業基礎高級化、低碳化,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並且依靠科技創新,培育壯大定遠電子信息、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產業,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有數據統計,2015-2020年間,定遠縣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從6.9億元增加至34.9億元,年均增長10.42%,佔規模以上企業產值比重從3.4%提高至17.0%,比重提高5倍。高新技術企業由2015年的5家增長到現在的29家。科技創新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那麼“定遠創造”是如何落地轉化為“定遠制造”?在定遠縣科技局局長董淑剛看來,定遠的科技創新不僅僅是實驗室裡的研究,更注重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動力。

科昂納米生產車間。人民網 周坤攝

“我們與北京理工大學合作成立納米材料產學研基地,與北京化工大學合作成立危廢資源化產學研基地,與中國海洋大學成立延期淨化產學研基地……”說起校企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安徽思凱瑞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如數家珍。

通過聘請高校專家學者,安徽思凱瑞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組成了創新水平高、科研能力強、產業經驗豐富的頂級科學家團隊。以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廢棄SCR脫硝催化劑為立足點,開展科研攻關,最終成為國內第一家真正實現廢SCR催化劑的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的企業。

從思凱瑞的成長中,我們看到的不僅只是一個企業創新創業的發展之路,更是定遠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優化創新支撐體系,創新創業環境,致力於科技創新自立自強,著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發展脈絡。

為了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定遠針對吸引攜帶自主知識產權或科技成果的高層次人才(團隊)到該縣創辦或共辦企業,通過天使基金投資、產業基金資助等方式,最高給予1000萬元支持﹔

對高校、科研院所來定遠設立省級以上科研機構,給予研發儀器、設備投入額15%,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的補助﹔

鼓勵企業或創新團隊參加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對獲得全國總決賽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的,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20萬元獎勵……

各種政策措施的出台,就如同為科技創新培育肥沃的土地,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提供催化劑。

安徽威斯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人民網 周坤攝

今年十月底,在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高端裝備制造全國賽上,來自定遠縣的安徽威斯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榮獲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初創組)優秀企業獎,同時也是高端裝備制造初創組安徽省唯一一家獲得優秀獎的企業,填補了定遠縣制造業企業在全國賽事獲獎的空白。創新之“樹”,碩果已結。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而今的定遠,工業正在向智能化邁進,新技術企業不斷匯聚、新技術領域不斷突破,一大批實體企業,宛如展翅飛翔的“白天鵝”,正在華美蛻變、茁壯成長、蓄勢待發。

相關閱讀: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