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銅陵:“電”亮鄉村新風貌

2021年12月2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12月29日電(周坤、陳晨、李曼曼)徽派建筑、古色民居,亭閣秀水、壁畫牆繪、咖啡館、迷你美術館、荷塘圖書館……走進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犁橋藝術村,映入眼帘的正是這樣一幅江南水鄉古韻深的畫卷。

風景秀麗的犁橋村。人民網 周坤攝

“這個座椅可以充電,還可以唱歌,大家可以把手機拿出來試試看。”12月27日,在犁橋村明塘湖畔,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中心供電所員工姚晨、姚偉濤對智慧座椅開展安全用電檢查時,引起了眾多游客的圍觀,大家紛紛停下腳步,開始了“座椅給手機充電”的別樣體驗。

在犁橋村,智慧座椅成為“新寵”。據悉,在智慧座椅的基座上,有2處“手機無線充電口”的標識,將帶有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放置上去,就開始顯示“充電中”。“手機是現代社會的必需品,這樣的便民措施,在需要用手機辦急事但又沒電時,就能解燃眉之急。”嘗鮮過后,村民鐘明勝說道。

犁橋村的零碳污水處理系統。人民網 周坤攝

據了解,這些新型座椅的“智慧”之處,遠遠不止手機無線充電。不僅集無線充電、無線USB充電、無線WIFI、藍牙語音連接等“黑科技”智慧應用,還能為在此寫生或休息的旅客提供夜間照明,是集流行時尚元素、低碳環保理念、人工智能操作、景觀休閑於一體的多功能休息椅。應用該新型路燈可顯著降低鄉村照明設施能耗,為“雙碳”目標添磚加瓦。

“下一步,我們還會在智慧座椅旁設置操作使用指南,方便村民和游客操作。”姚晨說。今年以來,國網銅陵市義安區供電公司精准對接縣域“十四五”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建設全電民宿、全電廚房、智慧路燈座椅、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共享用電終端、零碳污水處理、綜合能源托管等鄉村電氣化項目,以電氣化建設為紐帶,將犁橋村打造成為一個農村電網現代化、農村能源高效清潔化、農業生產智慧化和農民生活電氣化的綜合示范點。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