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藝術

合肥市包河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2021年12月28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27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130名文藝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包河文化事業發展大計。

大會審議並通過了《包河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章程》《包河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選舉辦法》,選舉產生了包河區文聯第一屆委員會委員43名(其中主席團成員11人)。大會代表素質高、結構優,基層和創作一線文藝工作者佔比高,涵蓋少數民族、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文藝工作者等各領域代表,具備廣泛性、先進性、代表性。

包河襟五河、擁巢湖,自古以來人杰地靈、文化興盛,從北宋名臣包公,到南宋詞人姜夔,再到清末民初的大孔祠堂,悠久的歷史涵養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千年文脈延續至今,當前,文化產業日新月異、文藝人才不斷富集,文壇藝苑呈現出生機勃勃、昂揚向上的良好態勢。

截至目前,包河區共有各類群眾文藝團隊300多個,民營院團20多家,天芳歌舞團、城市民樂團、童心老年合唱團等優秀文化團體百花爭艷,五彩包河文藝巡演、睦鄰文化節、包河國際攝影周、中秋詩詞大會、巢湖音樂節等群文品牌及《包河之戀》《葡萄書記》《赤闌橋》等藝術精品層出不窮。包河市民合唱團獲亞洲國際合唱節金獎,屯溪路小學啟明星合唱團獲第七屆世界青少年合唱節金獎,舞蹈《淮畔情》獲長三角舞林大會一等獎,區文化館創成國家一級館,區文化藝術中心獲評長三角市民終身學習體驗基地,包河鳳凰劇院完成建設即將投入使用,充分展示了包河文藝事業的澎湃力量和廣泛影響力。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國家強。成立包河區文聯,是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的大勢所需,也是包河建設創新型文化強區的題中之義。近年來,包河區先后成立區書法家協會、區攝影家協會、區美術家協會、區音樂家協會,各協會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廣泛開展各類文藝活動,極大地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也為包河區文聯成立創造了有利條件。今年4月,包河區成立了區文聯籌備工作領導組,在深入摸排文藝資源、廣泛征求意見、充分研究討論的基礎上,精心推選代表、悉心遴選委員、用心審核把關,召開包河區文聯第一次代表大會。

“區文聯的成立,為我們文化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舞台和更大的平台,開啟了包河文化藝術更加絢麗的春天。接下來,我將更加深入生活、扎根泥土,和各位代表一起,推動包河文化事業的繁榮和發展。”包河區文聯副主席、文化館館長潘杰說。

當前,依托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省創意文化產業戰新基地,包河區正全力打造文化創意發展示范區。下一步,包河區將充分發揮區文聯的橋梁紐帶作用,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涵養文藝發展良好環境、培育德藝雙馨人才隊伍,做好“文化+”文章,以文藝精品吹響時代號角,助力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劉環環 王亞玲 郝夢瑤)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