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長三角區域8000多人跨省網上遷戶口成“新安徽人”

2021年12月07日07:4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今年2月24日,安醫大教授徐馬飛放棄上海戶口落戶合肥,成為了享受跨省戶口網上遷移便民措施的第一人。

3月12日起,長三角三省一市實現全域跨省戶口網上遷移。截止到目前,安徽公安機關共辦理戶口網上遷移業務近八萬七千筆,其中8151筆從長三角區域的其它地方遷入,他們也成為了“新安徽人”。

從人才引入,到安家落戶,安徽已成為了他們施展拳腳的新歸宿。

一方熱土養一方人,新生活如何開啟?未來有何期待?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前后,記者找到了三位“90后”的“新安徽人”,聽他們聊聊選擇落腳的厚望之城,也留下他們對長三角區域城市發展的熱切觀察。

詹瑜鬆:簽下十年合約,將以江城為家

今年7月,“90后”的詹瑜鬆從復旦大學世界史博士畢業,他順利簽約安徽師范大學,成為了一名大學老師。很快,他就在當地戶政部門,通過網上辦理隻跑一次把戶口從上海遷了回來,落戶江城蕪湖。

在上海讀書六年,老家福建泉州的他一開始就沒有留滬計劃。“家裡沒有太多支持,這裡房價高、競爭也挺激烈的,所以長三角區域的二三線城市就蠻好的。”雖然攥著上海戶籍,詹瑜鬆也很明確自己的需求。

畢業之際,面對多元的就業機會,他並非沒有選擇。一番比較下來,他發現安師大更合心意:學校重視人才,安家費採取一次性發放模式,厚道而坦誠﹔文科專業對平台的依賴程度相對較低,學校也能提供寬鬆的科研環境。正巧有個同學已來到安師大工作,詹瑜鬆就動了心思,並很快付諸行動,一次性簽下了十年合約。“也就不大可能動了。”他跟家人說,並得到他們的支持。

來蕪湖幾個月,詹瑜鬆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周參與各類培訓,認真給本科生備課,他的教師角色也在慢慢進入正軌,也有一些事務正在磨合。“我覺得這裡總體的效率還是不錯的,但是節奏會慢一些。”為了有更獨立的環境,他沒有住在教師宿舍,選擇了自己租房,學校也幫符合條件的老師申請了為期三年的生活補貼,日子井然有序。

作為“新安徽人”的他偶爾也會被問到當初的選擇。一次租房時,民警日常巡查看到了他的身份証住址,好奇問怎麼從上海過來了,他照例解釋了一番。“其實遷過來是為了更方便,沒覺得戶口在哪有什麼區別。”除了自己的發展,他也會考慮未來,比如以后有了孩子,在教育方面大城市是否會更好一些的問題。不過他並沒有太多糾結,安師大有自己的附屬學校,在蕪湖本地也挺好的。“我也是農村讀上來的,對在哪讀書沒有執念,符合預期的生活還是挺重要的。”

偶爾他也會去江邊看看,和南方的老家差不多,這裡有江南的氣息,舒潤的感覺。作為長三角區域裡的城市,生活在這裡的詹瑜鬆能感受到隨處可見的進取精神。“它們會學先進城市好的做法,比如在校園內開展垃圾分類,推動通識教育等。”但在他看來,想要做得更好還有精細的空間,而未來這些也將融入更多他的思考。

周凌茜:感受城市變化,期待更多融入

因為工作調動,今年11月,在南京生活了五年的周凌茜主動把戶口遷到了合肥,成為了一名“新安徽人”。

其實江西人周凌茜與合肥的緣分很深,2016年從合工大研究生畢業之后,“90后”的她便作為人才引進前往南京的一家央企工作。不過,同學、朋友在合肥的多,再加上又有親戚也在這裡工作,兩地高鐵的便捷讓周凌茜感到,自己一直過著“雙城生活”。

跑得多了,難免就會產生比較。在她看來,不可否認大城市發展機會多些。“前景更好一些,壓力更大一些,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把婚姻大事納入計劃的她,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了房價。“在南京市區房價在四萬多,有學區的要達到七八萬了。”今年,公司正好有一個調動的機會,她便主動申請回到了合肥。

回來之后,她把戶口遷了進來,並開始琢磨著搖號買房。因為戶口遷移還不滿一年,周凌茜暫時還沒有搖號的機會,這讓她頗感苦惱。“目前是家人在搖,我們想住在高新區,不過暫時還沒有中簽。”急著把戶口遷回來的她,也是考慮到這一點。“等到明年符合條件了,作為剛需的我們就又多一個搖號的名額。”

在周凌茜看來,城市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是多維的。就業、房價、交通、文化等等。選擇合肥,是因為她很欣喜看到了這座城市的變化。“我研究生畢業時,地鐵一號線尚未通車,現在回來之后,年底四號線都要通了,大部分主城區都覆蓋了。”除了基礎設施,合肥也建立起半邊街、罍街一些有特色的街區,巢湖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而這些可玩可逛的區域,都加深了年輕人對這座城市的印象,也提升整體的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周凌茜也注意到,越來越多的頭部科技企業入駐合肥,“最牛風投城市”等一系列科技名片,以及支持安徽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和綠色發展樣板區等利好政策,都給她落戶合肥帶來更多歸屬感。她也呼吁,“希望以后合肥吸引人才的政策能更寬鬆一些,我想更多的年輕人會回來的。”

鄧紅:享受慢生活 ,體味濃郁煙火味

今年9月從華東政法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僅花了半個小時,外省人鄧紅(化名)就通過跨省戶口網上遷移把自己的戶口由上海遷入了蕪湖。這名“90后”的年輕女孩投奔了男友,並在他的城市安了家。

沒有大城市的行色匆匆,生活成本也不高,幾個月下來,鄧紅覺得自己就已經融入了本地的生活。”去年蕪湖的GDP在安徽排名第二,而且它的生活節奏卻相對較慢,很容易就能融入這裡。”雖然來自省外,可是鄧紅在生活和工作中接觸到不少本地人,和善、具有親和力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她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包容性。

蕪湖的地方小吃獨具特色,一聊到這個話題,鄧紅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我差不多都吃了個遍!”她還總結了自己的“美食攻略”,比如不一定要到那些出名的飯店品嘗美食,中山路步行街的那些小吃店,還有尋常街道裡的小吃攤,都備受她的青睞,也讓她體味到了濃郁的煙火味。

剛到蕪湖沒多久,鄧紅就見証了當地的第一條市內輕軌的開通。“我之前出門基本都是公交,有時候等車的時間會有點長,輕軌開通后出行就好多了。”由於是首條線路,一些配套建設還不是那麼完善,有些站點與居民區之間距離比較遠,“但我覺得隨著規劃推進,越來越多輕軌修建完成,以后去哪通勤會更加方便的。”

如今正在工作挑選間隙期的她感到,這裡還是中小型企業比較多,大型企業較少,“我想大型企業的進駐,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和工作崗位,也會吸引到年輕人過來。”此外,就工作崗位和薪資方面,她發現蕪湖和上海相比還是有不少差距,“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可以認為這個城市還是有很大的發展與提升空間。”

身為“新蕪湖人”,也會更加關注家鄉的發展。此前,她聽說蕪湖市正在大力建設發展城東新區,未來那裡會擁有更大的商務區,文化區等區域,並將成為蕪湖新中心,“我十分看好這那裡。”她也充滿期待。

採訪手記:用心筑好巢 花香蝶自來

浙江杭州到安徽合肥落戶,安徽馬鞍山到江蘇南京工作……不論是落戶還是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長三角區域內戶籍居民在異地工作、學習、生活無疑是更便利了。

今年3月,“長三角區域跨省戶口遷移網上辦理”業務正式啟動,蘇浙滬皖戶籍居民在三省一市區域內申請戶口遷移時,有了網上遷移的便民通道。今年12月1日起,長三角區域全域范圍內全面實施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有辦証需求的居民也免去異地奔波之苦。

其實這些公安警務便民舉措的背后,也折射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人才與人員的流動。

正如詹瑜鬆等一批已經來到安徽的年輕人們所提及的那樣,吸引他們前來安家置業的驅動力,取決於便利的環境,取決於高質量的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也取決於對人才重視的政策等。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安徽堅持用市場的邏輯謀事、用資本的力量干事,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正形成項目、資金、人才等各類高端資源要素匯聚的強大引力場,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能不斷增強。2021年,安徽省財政統籌安排各類人才專項資金6億元左右,支持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平台建設等。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用心筑好巢,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新安徽人”將在這裡開啟新生活。(見習記者 黃雨杉 記者 陳牧)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