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第五屆安徽大學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合肥舉辦

2021年12月05日11: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5日電(汪瑞華)12月5日,第五屆安徽大學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合肥舉辦。

本屆論壇緊緊圍繞安徽“十四五”打造“三地一區”建設,以“架構科技創新策源地——政產學研金對話”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安徽省內外黨政界、科技界、企業界、高教界和金融界的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展開交流和研討。

論壇期間,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洪永淼、中科院院士封東來等14位專家作了主旨演講或圓桌討論,他們就安徽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的關鍵點、加強長三角區域科技成果共享轉移轉化、安徽大學助力科創策源地的實驗室建設、安徽如何更有力支持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等議題發表觀點、展開交流。

專家們一致表示,科技創新策源地是各方主體既有分工更有協同的系統化架構,安徽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要注重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加強科創成果轉移轉化環節,加快深化相關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激發科技產業創新的主體活力。

作為安徽省屬綜合性大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安徽大學將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政策研究等方面服務“三地一區”建設。

其中,在人才培養方面,安徽大學每年招收8000名本科生、4000多名研究生,畢業后超70%留在安徽工作,是安徽省“三地一區”建設的一支重要生力軍。

為了對接安徽發展需要,安徽大學以建設一流專業為抓手,以19個博士學位培養點為依托,專門打造新工科、新文科專業,培養安徽發展所需的高級人才。

不僅如此,近年來,安徽大學還著力建設物質科學與信息技術研究院、綠色產業創新研究院、創新發展戰略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

“本屆論壇匯聚了政產學研金各界專家,彰顯了大學與科學院合辦論壇的特色優勢。”安徽大學校長匡光力表示,各界專家充分交流、無縫對接、深度融合,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科學的思路和可行的對策,必將為安徽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貢獻出強勁的助力。

據介紹,安徽大學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是由安徽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共同建構的學術平台,自2017年舉辦首屆以來,迄今已經舉辦了五屆,已經成為服務黨政決策和社會需求的聯通平台。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