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打造“指尖政務”黃浦樣本 讓法治名片更“閃亮”

葛俊俊
2021年11月25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今年6月,上海重新定義了“城市軟實力”,其中“讓法治名片更加閃亮”赫然在目。在黃浦,法治如何發揮“最根本治理方式”的作用,成為上海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城市治理的閃亮名片?

2020年4月,黃浦在全市首發“居委會法律實務指引50問”﹔2020年6月,黃浦區入選為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2021年3月,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小西門居民區入選上海市“第八屆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

累累碩果,見証了上海中心城區核心區——黃浦區緊抓法治政府建設“牛鼻子”,在千頭萬緒的市域治理中,在新時代破解超大城市中心城區治理難題中走出了一條新路子,為“中國之治上海實踐”增添新經驗形成新樣本。

從民生需求出發,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法治保障

城市更新是老百姓最為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如何有序高效推進城市更新,是檢驗一個地區法治政府建設水平高低的試金石。

2020年,盡管疫情肆虐,寶興裡1136証居民,實現了100%自主簽約、100%自主搬遷,創造了近年來上海市大體量舊改項目的新紀錄。

在實踐中,寶興裡探索出了“黨建引領下的寶興裡舊改群眾工作‘十法’”:包括一線工作法、精准排摸法、黨員帶動法、危中尋機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漸進法、釘釘子法、換位思考法、組合拳法和經常聯系法,目前已成為黃浦區推進舊改工作的法寶,在全區推廣應用。

2019年8月3日,寶興裡舊改征收咨詢會現場。黃浦區供圖

上海市委組織部指出,寶興裡舊改群眾工作“十法”的形成,說明新時代群眾工作“各家各法、沒有定法、貴在得法”,要強化黨建引領、法治保障,突出用心用情,傾心傾力、務實創新,就能把群眾路線走實走好,更好地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除了城市更新壓力大,黃浦區還面臨利益結構調整矛盾多元、新興業態層出不窮、城市管理千頭萬緒等諸多治理難題。

在老年人口多、暫住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管理難度較大的順天村居民區,2020年在全市首發的《居民委員會法律實務指引》可幫了大忙。

徐定珠展示《居民委員會法律實務指引》。黃浦區供圖

“這本書是我們社區工作者依法管理社區的好幫手,無論是日常工作中預防和控制風險,還是遇到矛盾糾紛需要解決,都能便利地查閱法律‘怎麼說’!”經過近幾個月的實踐,黨總支書記徐定珠驚喜地發現,這本法律工具書不僅為居委干部們開展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還助力依法辦事、以理服人在順天村蔚然成風。目前,順天村正全力爭創全國民主法治示范社區。

耀江花園住戶守則發放。黃浦區供圖

此外,在半淞園路街道,耀江花園居民區創設性地借力社區法律顧問制定了上海首個具有法律效力的“村規民約”——耀江花園住戶守則。五裡橋街道首創的基層自治制度——“三會”制度,已被寫入《上海市居民委員會工作條例》。據了解,街道將以民法典等法律法規為指引,不斷優化、細化“三會”制度的各項配套工作機制,不斷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網購式”政務新體驗,助力黃浦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法治,正是最好的營商環境。

在黃浦區,無論是“一網通辦”、樓宇經濟,還是商圈糾紛、醫患矛盾化解,無不滲透著法治的精神。法治能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黃浦通過不斷完善制度、加強監管,構建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打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

黃浦區市場監管局推行建立“在線咨詢、在線預審、在線審圖、遠程指導”的多維度、立體化、全方位的智能化線上行政指導服務模式,以微信公眾號為載體,升級智能服務知識庫、開發人機對話、線上圖紙指導咨詢等服務手段,讓市民和企業得到“網購式”政務新體驗。

今年五月,上海麥願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在籌備酒吧開業時,通過“黃浦市場監管”公眾號上傳了圖紙並咨詢預審相關事宜。讓申請人驚喜的是,當天就收到了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的回復,對其食品經營現場的流程布局及設施設備給出了修改建議。據悉,像上海麥願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一樣,“零跑動”線上完成圖紙預審咨詢服務的企業,還有70多家。

為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獲得感,黃浦區跨前一步,將原先平均等待時間由實施初期的5天左右,逐步壓縮至目前的1-2天,為簡政放權、高效行政按下“快進鍵”。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長、法學教授羅培新曾評價說:“一網通辦是上海的政務服務金字招牌,黃浦的‘指尖政務’與‘零跑動’‘場景查詢’‘知識庫’的構建,體現了以需求為導向、問題為導向、效果為導向的積極探索,是黃浦區打造全市最佳營商環境的有力支撐。”

這也正是黃浦區加快行政體制改革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一個縮影。

此外,2017年,黃浦區在全市率先發布《關於深入推進政府管理創新,打造全市最優綜合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及3年行動計劃;不久前出台的《2021年黃浦區法治政府建設主要任務及職責分工》,更是強調深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和加強城市治理法治保障。

打造平安之城,黃浦走出商務樓宇法治化治理新路子

淮海中路街道坐擁淮海中路-新天地商業商務圈,擁有商務樓宇32幢,入駐企業3600余家,其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5家,相關從業人員10萬多人。商務樓宇企業、白領扎堆,開展消防、反恐、安全生產、禁毒等平安建設成為街道工作重中之重。

經過對轄區樓宇深入走訪調研,兩年前,街道在重點樓宇建立了平安工作室,按照“一站式、綜合式”理念,大力做實“法治宣傳、信息預警、民主協商、公共服務”四大功能,探索業務融合、功能復合、效能聚合,為深入探索商務樓宇法治化治理提供了新路徑。

在“平安工作室”平台上,“平安”的概念被擴大,把營造樓宇安全有序環境的相關內容全都囊括進來﹔在定期召開的例會上,街道、派出所、區金融辦等職能部門悉數參加,結合本階段各部門開展的平安項目,聽取志願者的需求反饋,進行資源力量的協調。目前,街道在樓宇中創建的平安工作室總數已達到13家。

今年上半年,為有序做好復工復產,防范疫情等各類風險隱患,各商圈樓宇與街道共同制作中英文海報60張,依托“平安工作室”平台匯編《淮海樓宇企業防疫實用手冊》《法治淮海新法新規篇》《法治淮海社區平安篇》。

今年以來,黃浦區還成立了全市首個消費糾紛“一站式”網上調解平台和首個醫療衛生律師調解工作室,為平安黃浦、法治黃浦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黃浦區是中國共產黨誕生地所在區,是上海的心臟、窗口和名片,追求“更高質量的發展、更高品質的生活、更高效能的治理”是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原動力和根本目標。黃浦區委書記、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杲雲表示,黃浦區將積極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努力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法治政府,守牢百年初心地,護好城市煙火氣。

(責編:范曉琳、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