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高價值專利現狀與分析》發布

長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擁有的高價值專利處於前列

2021年11月22日07:39 | 來源:合肥日報
小字號

11月21日,在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平行論壇之一的新興產業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論壇上,《安徽高價值專利現狀與分析》正式發布。據悉,安徽知識產權綜合實力排名全國第八﹔長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擁有的高價值專利處於前列。

《安徽高價值專利現狀與分析》由安徽省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中心發布。根據《安徽高價值專利現狀與分析》,安徽省戰新產業有效發明專利量近年來快速積累,截至2020年年底達1.9萬件,其中企業佔據主導地位,擁有1.4萬件。不僅如此,戰新產業有效發明專利區域集中度較高,合肥擁有0.8萬件,佔全省42.5%。從國家九大戰新產業來看,安徽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生物產業有效發明專利量最多。通過戰略性新興產業佔全國比重分析,新能源汽車產業是安徽最具優勢的產業,有效發明專利量在全國的佔比穩定在8.5%到9.0%之間,區位熵為3.35,在全國排名第二位。

專利的維持年限是衡量專利技術創造經濟效益、評價市場價值的重要指標。“十三五”期間,安徽省維持十年以上有效發明專利年均增速達54.6%,增長速度居全國第二位。從城市分布來看,合肥和蕪湖數量領先,蚌埠、淮南增長迅速,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生物產業專利維持年限較長。

質押融資是加強專利運用、盤活科技資產、支撐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截至2020年,安徽省有3246件有效發明專利進行質押融資,其中2020年質押906筆,融資額79.12億元,位列全國第五。長三角四省市中,安徽質押融資高價值專利佔比高於上海,居第三位﹔長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擁有的高價值專利處於前列。

中國專利獎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共同評審和授獎的專利領域的最高榮譽。截至2020年底,安徽省獲得專利獎的有效發明專利共有111件,獎牌數居全國第13位。在今年的第二十二屆專利獎評審中,安徽再添2金2銀和26個優秀獎,創歷史最好成績。(方娟)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