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向虛假訴訟亮劍 安徽省四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

2021年10月21日07:37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民間借貸、離婚財產分割、勞動爭議、保險理賠、企業破產等13類領域屬於虛假訴訟多發,被提示予以特別關注。10月20日,記者從由安徽省檢察院牽頭,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聯合召開的懲防虛假訴訟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安徽省檢察院、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四部門將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虛假訴訟專項活動。

虛假訴訟不僅侵害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也擾亂正常的司法秩序,嚴重損害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人民群眾反映極為強烈,迫切需要採取有力措施予以解決。近年來,安徽省查辦的虛假訴訟案件上升勢頭明顯,2017年至2020年四年間,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涉虛假訴訟民事監督案件達2396件,以虛假訴訟罪提起公訴65件156人。

2019年12月,安徽省檢察院就辦理虛假訴訟的共性問題向安徽省法院發送了檢察建議。隨后,又起草了《關於防范和懲治虛假訴訟的工作指南》。該《指南》經多次修改完善,並經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2021年8月6日會簽后對下印發執行。據悉,該《指南》是《民法典》實施以來,全國省級政法機關聯合就虛假訴訟工作專門制定出台的首份規范性文件。

《指南》共分六個部分38條,從總則、防范措施、案件查處、責任追究、工作機制等方面對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就防范和懲治虛假訴訟進行全流程規制,力求為全省司法機關虛假訴訟防懲工作提供全面精准的辦案指引。

記者注意到,關於防范和懲治虛假訴訟的工作,《指南》中特別提出,對於民間借貸糾紛案件、以離婚案件一方當事人為被告的財產糾紛案件、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組織同時在多起案件中作為當事人的財產糾紛案件、以征收區劃范圍內的自然人為訴訟主體的離婚、分家析產、繼承、房屋買賣合同糾紛案件等13類案件屬於虛假訴訟多發,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在履行職責中應當予以特別關注。

當天的發布會上還明確,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決定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虛假訴訟專項活動。(吳貽伙 記者 趙明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