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以開放引領“三地一區”建設

2021年10月21日07:2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與原有通關作業模式相比,新通關模式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有效解決了通關過程中的堵點問題,保証了企業進口貨物的順利通關,並降低了我們企業的通關成本。經統計,在此模式下,我們公司每票報關單通關時間壓縮了3天至5天,節省倉儲費用約4萬元。”日前,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物流總監陳恆泰說。

今年1月,合肥海關和上海海關率先啟動長三角海關特殊貨物檢查一體化改革。這是海關以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部署,針對高新技術企業進口設備和產品特點,研究探索的長三角一體化通關便利措施。合肥海關通過優化完善通關流程、加強與口岸海關協同配合、升級信息化管理系統、運用智慧查驗手段等措施,有效解決企業實際需求和海關監管之間的矛盾,做到“管得住、放得開、效率高、成本低”。截至目前,安徽省已有包括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合肥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在內的10家企業參與此項改革試點,備案試點貨物433項,累計通關試點報關單75票,貨值約3億元,近期將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試點企業和貨物范圍。

近年來,安徽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以暢通循環的有效舉措實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更大作為,加快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

“市場採購”是國家大力支持發展的外貿新業態,該方式以准入門檻低、通關出口快、增值稅免征不退、允許多個主體收匯等政策優勢獲得青睞。作為安徽省內唯一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單位的蚌埠中恆商貿城,通過了商務部等七部委聯合驗收,自今年1月25日起,正式開展市場採購業務。

合肥海關所屬蚌埠海關立足海關職能優勢,以提能力、提效率、優服務、優作風的“雙提雙優”創新做法,全力保障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工作順利推進,讓“小商品”更好地走上了“大舞台”。業務開展以來,共審核報關單1004票,監管貨值10.14億元。

蚌埠海關副關長鄭婭表示:“蚌埠海關充分發揮海關職能優勢,全力保障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工作順利推進,強化政策服務,做好通關指引‘一站式’監管服務,細化服務舉措,優化辦事流程,簡化監管程序,壓縮通關時間,依托聯網信息平台提升智能監管水平,進一步激發釋放市場潛力,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讓‘小商品’更好地走上‘大舞台’。”

在海關保駕護航下,安徽省市場採購貿易逐步走上正軌,成為地方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推動了傳統市場轉型升級,更是帶動更多中小微企業參與對外貿易,為全省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增添動力,成為安徽外貿新亮點。

“合肥海關主動加強與地方政府、口岸部門聯系配合,共同推進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高質量發展,同時積極爭取海關總署的政策支持,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助力打造高層次開放平台。”合肥海關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今年9月6日,海關總署與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簽署新一輪合作備忘錄,海關總署將通過26項舉措支持安徽經濟社會發展。

安徽省依托“三地一區”建設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強大引擎,為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筑勢賦能,強化“三地一區”建設整體推進。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發揮“雙招雙引”為“三地一區”建設開源賦能的作用,通過大力度的“雙招雙引”加快優質要素資源集聚,不斷開拓“三地一區”建設的源頭活水,不斷匯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鄭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