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杭州西湖迎首次大規模魚類多樣性調查 初步發現超十余種魚類

秦文
2021年10月15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鯽魚、鳊魚、黃顙魚、黃尾密鲴……近日,杭州西湖迎來首次大規模魚類物種多樣性本底調查。根據現場採樣結果,初步發現有超十余種魚類在西湖裡過著“同居生活”。

工作人員在茅家埠採樣點收網。人民網 秦文攝

據了解,此次西湖魚類多樣性調查分別在西湖進水口、出水口、湖心、蘇堤以西等區域設有8個採樣點,通過定點網捕採集魚類樣本。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接下來將按種類和食性分析計算各點位魚種的數量及生物量,最終統計出西湖各魚種的相對重要性指數和生長情況,再通過生態調控使魚類群落結構更加合理。

茅家埠採樣點網捕到的黃顙魚和黃尾密鲴。人民網 秦文攝

“這是我們第一次對西湖魚類生物多樣性群落結構進行調查,根據結果,我們將提出一個更好的魚類投放養和捕撈方案。”西湖水域管理處生態科技科技術人員姚思鵬表示,此次調查以一年為周期,后面會根據不同季節逐次展開調查,進一步弄清楚西湖魚類的“家底”。

技術人員在實驗室對網捕樣本進行分析。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處供圖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近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提到,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杭州西湖。人民網 秦文攝

著名風景湖泊西湖是杭州城市生態系統重要組成部分,生物多樣性豐富。據了解,西湖鳥類、浮游生物、底棲動物等多樣性調查研究也在同步開展中。西湖水域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保護好生物多樣性,維護共同的生態家園,西湖的生態系統將愈加健康。”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