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上海全面推進林長制 力爭到2025年建成各類公園1000座以上

陳晨
2021年10月1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繼“河長制”后,上海將全面推行“林長制”。日前,上海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在今天(14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會上,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鄧建平表示,到2021年底,將全面建立市、區、鄉鎮(街道)林長制責任體系。

林地、綠地、濕地等生態資源對於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低碳綠色發展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鄧建平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資源保護發展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森林面積達到 175.8 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 18.4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8.5平方米,城市公園總數達到406座,市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幸福感顯著提升。

《實施意見》明確,力爭到2025年,上海將形成責任明確、協調有序、體系完善、監管嚴格、運行高效的林業綠化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全市建成各類公園1000座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9.5平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19.5%以上。到2035年,上海的生態空間更加穩定,生態布局趨於合理,生態功能顯著提升,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全面建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平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3%左右,濕地面積和濕地保護率保持穩定。

《實施意見》還明確,上海全市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以及市、區和鄉鎮(街道)三級林長體系。市級林長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市、區和鄉鎮(街道)分別設立林長制辦公室,明確辦公室和各成員單位職責﹔各級林長制辦公室承擔林長制組織實施的具體工作,制定配套制度、管理辦法及年度工作計劃。

同時,在“十四五”期間,上海還將全面推進公園城市體系建設。圍繞“一大環+五小環”環城生態公園帶體系和“一江、一河、一帶”公共空間格局,推動五個新城建成一批“綠心”公園,串聯環新城森林生態公園帶和重點生態廊道,形成貫穿上海市域的藍綠走廊,營造“推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生態空間。

新建一批“既能看得見,也能走得進”的開放休閑林地。積極打造市民身邊的“后花園”,推進一鎮一園、一村一園建設,中心城區公園綠地500 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 95%。持續拓展立體綠化載體。對此,市綠化市容局副局長顧曉君表示,在2019-2021年林業三年政策中已增加開放休閑林地建設項目政策,計劃三年內建設8個面積1000畝左右的大型開放休閑林地,主要分布在崇明區、金山區、鬆江區、青浦區。目前,金山廊下郊野公園周邊和青浦青西郊野公園周邊開放休閑林地項目已基本建成,其余6個項目正在推進中,預計年底完成施工建設。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