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人民網評: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

沈若沖
2021年10月1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著眼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迫切需要,從總體要求、推動標准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提升產業標准化水平等方面,擘劃了我國標准化工作的發展目標、明確了工作重點、指明了實踐路徑。這是新時代統籌推進標准化發展、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

標准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是國家基礎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標准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著基礎性、引領性作用。“標准助推創新發展,標准引領時代進步”“中國將積極實施標准化戰略,以標准助力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近年來,從中央深改辦將標准化工作改革納入到重點工作,到《深化標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國家標准化體系建設的發展規劃相繼出台,再到新修訂的標准化法確立了新型標准體系的法律地位,我國標准化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標准數量和質量大幅提升,標准體系日益完善,標准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也更加順暢,標准化的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壯大,全社會標准化意識在不斷的提升。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應當看到,標准水平決定著質量的高低,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正因如此,從頂層設計層面對標准化工作進行系統謀劃,優化標准化治理結構,增強標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標准國際化水平,這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舉。

《綱要》擘劃標准化工作的發展目標,提出“到2035年,結構優化、先進合理、國際兼容的標准體系更加健全,具有中國特色的標准化管理體制更加完善,市場驅動、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社會參與、開放融合的標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應當看到,這一目標符合我國標准化發展的實際,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要求,必將更加有效推動國家綜合競爭力提升,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這一目標,最關鍵的是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綱要》明確的工作任務要點,著力推動標准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提升產業標准化水平、完善綠色發展標准化保障、加快城鄉建設和社會建設標准化進程、提升標准化對外開放水平、推動標准化改革創新、夯實標准化發展基礎。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綱要》的制定出台,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如何把《綱要》制定的目標變成現實,如何將各項任務部署落地落細?一方面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將《綱要》任務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有效銜接、同步推進﹔另一方面要完善配套政策,強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促進科技、產業、貿易等政策協同,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標准化工作。在制度設計上下功夫、在推進落實上出實招、在優化協同上用氣力,才能將標准化建設的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