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江蘇東海:為鄉村振興插上“數字翅膀”

2021年10月14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連雲港10月13日電(張瀚天)坐落於西雙湖風景區內的東海全域旅游大數據中心,通過一塊大屏幕便可以實現對全縣文化旅游產業數據採集、文化旅游產業數據分析、文化旅游產業安全應急與指揮調度等“五大”應用,為建設“文化+旅游”的發展模式提供穩定的數據保障平台。

近年來,東海縣深化文旅融合,成立了東海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高標准打造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設置全域旅游全景圖,確保景區供水、供電及網絡通信服務等無盲角。縣財政每年投入3000多萬元資金,扶持文化旅游發展和創建,並依托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等建設,構建智慧旅游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已建成智慧城管、智慧氣象、智慧農業等項目11個。

作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如今的東海縣,在探索鄉村經濟和數字技術相結合的道路上,不斷夯實數字賦能鄉村振興基礎,編織了一幕幕“智慧鄉村”幸福美景。

都市四季果園:一棵“葡萄王”年產1200公斤

根域限制栽培模式、溝槽式栽培技術、籬壁式種植模式、架式高效栽培技術、全園區實現智能水肥一體化、智能監控系統……連雲港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東海核心區內的都市四季果園處處體現著數字科技的力量。

佔地面積300畝的都市四季果園主要種植葡萄、柑橘、草莓及大櫻桃等果品。通過應用現代化企業的經營管理理念,標准化生產管理模式,打造了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為了保障水果品質,我們的葡萄大棚使用溝槽式栽培技術,櫻桃棚採用了籬壁式種植模式,草莓棚採用了架式高效栽培技術,可以讓游客享受最成熟、最美味的果實。”行政部經理范月龍向人民網介紹,葡萄大棚內,有一顆備受矚目的“葡萄王”,採用根域限制種植技術,葡萄展葉面積高達400平方米,單株年產量可達1200公斤。

自從2017年應用了智能物聯網技術,通過智能水肥一體化技術、食品檢測技術,溫濕度實時監測設備,都市四季果園已實現了園區種植的智能化管理,實現了精准化、智能化。與傳統農業相比,可有效節水16%到30%,節約人工60%以上,同時提升了產品品質,實現節本增收、增效。

為更好地促進數字賦能鄉村振興,近年來,東海縣重點圍繞集聚數字資源、聯通數字網絡、應用數字場景,建成農業物聯網信息系統,核心區農業物聯網覆蓋率90%以上。分類設置智慧農業展示示范核心區、植物工廠生產示范區、現代農業技術集成試驗區等功能分區,著力建成“智慧農業”樣板。

電商主播正在通過網絡平台直播銷售東海水晶產品。張瀚天攝

東海水晶城:一塊晶石帶出線上店鋪7.3萬個

“各位網友,這是一條12.5咪(毫米)的草莓晶手串,完美度很高,售價是10800米(元)。”10月13日,在東海水晶城一直播工作室內,26歲的王月正對著手機鏡頭,向直播間的網友介紹水晶手串,在他的面前,琳琅滿目擺著吊墜、戒指、手鐲等水晶飾品。

作為中國晶都,如今的東海縣借助一根網線,將“數字”融入水晶、鮮花等傳統產業,接入了利用網絡直播,新型電商鋪成的致富道路。先后出台了電商發展規劃、加快電商發展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設立800萬元電商發展專項資金,完善“一村一特色、一鎮一精品”產業體系﹔建立東海農產品大數據庫,打造“福如東海、晶質農品”農業區域公共品牌﹔培養了一大批農民主播。目前,東海縣擁有線上店鋪7.3萬個,電商從業人員超5萬人,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實現全縣346個行政村全覆蓋。

“我種植了兩畝大棚的百合花,銷售主要通過電商平台,俺們坐在棚裡‘足不出戶’就能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一茬兒百合花的盈利接近4萬元。”雙店鎮三鋪村村民李桂安向人民網介紹自家百合花的行情。在東海,像李桂安這樣的花農有兩萬多名,種植百合、非洲菊、郁金香等20多個種類、300多個品種花卉,產品廣銷上海、南京、蘇州、西安、蘭州等地。

讓鮮切花銷售搭上互聯網的快車,東海縣在三鋪村建起一棟建筑面積3190平方米的鮮切花電商物流中心,裡面交易市場、冷庫、電商辦公區一應俱全,從種球培育、育苗、種植、採摘到銷售、科研為一體的鮮切花產業鏈體系十分完善。依托這一中心,三鋪村又開設了鮮切花網紅“直播間”和“花直達”雲店智慧網絡銷售公益平台,採用B2B2C模式,通過物流發往客戶,同城當日即可直接送達。

數據顯示,今年1-8月,東海縣實現電商網絡零售額156億元,同比增長40%,其中水晶電商網絡零售額126億元,同比增長40%﹔快遞單量達1.12億單,業務收入27805.7萬元,同比分別增長44.7%和26.1%。如今的東海,手機已成為“新農具”,直播已成為“新農活”。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