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徐州銅山:四位一體打造精細化養老服務新體系

2021年10月14日14: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銅山區養老服務體系中的日間照料中心。李晨供圖

人民網徐州10月13日電 (閆峰)中秋節前夕,一座蘇北地區規模較大的康養產業園在徐州市銅山區建成並投入運營,該園區不僅為老人年提供包括康復治療、體檢等在內的多元化服務,也進一完善了銅山區“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四位一體養老服務體系。

養老服務是銅山區民生工程的重要內容之一,構建社區居家為主、各類機構養老均衡互補、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是該區養老服務工作的主要方向。據了解,新投入使用的康養產業園建筑面積達8萬平方米,建有460張養老床位,和100余套養老公寓,提供多功能化、社會化、開放式的醫養結合型康復養老服務,並在此基礎上,打造涵蓋健康管理、康復護理、技能培訓、場景模擬、現場體驗等在內的一體化全鏈條養老服務產業示范區。

採取政府主導的方式,打好養老組合拳。銅山區現有22.1萬老年人,老齡人口在徐州市排名第三位,老齡化達到18.4%,其中空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數量持續增加。面對日趨嚴峻的老齡化形勢,銅山區堅持把發展養老作為頭等民生大事,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緊緊圍繞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養老服務質量提升、發展社區居家養老,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實、質量高的政策。從2017年起,區財政每年拿出不少於1000萬元專項資金,全力推進養老設施、人才隊伍和養老服務組織發展。

探索“公建民營+強化托底”的社會養老新模式,是銅山區在養老服務上的一種創新。區財政、社會資金投資2000多萬元建設第一家銅山區養老服務中心,項目佔地40畝,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床位500張,成為集養老、醫療、康復護理、精神關愛為一體的托底養老服務機構,為農村分散供養和城市“三無”人員提供護養、護理等服務,對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員實施托底幫困。

銅山區把發展農村養老納入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等重大部署,圍繞完善農村養老設施、擴大服務供給,累計投入近7.5億元資金,新建了覆蓋城鄉的五個片區養老服務中心,改造提升5家農村敬老院為區域養老服務中心。

與此同時,銅山區還探索推行“日間照料+助餐服務”模式,提升居家養老服務水平。打破公辦、民辦養老機構的藩籬,探索養老機構服務居家養老模式,養老院向居家養老延伸的機構達到30%以上。發揮養老機構設備專業、技術專業等優勢,讓居家老人也能享受到更專業的服務質量,並將養老服務資源向高齡、空巢、獨居老人和失能、失智、失獨老人傾斜。

打造 “線上+線下”的智慧化養老,也是銅山區四位一體養老服務體中的重要一環。他們整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與各類養老服務資源,搭建以養老管理平台、區級養老服務呼叫平台為支撐的養老服務信息系統,實施動態人員准入准出制,採取線上監管、線下服務的模式,探索“智慧養老”模式,建設15分鐘養老服務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