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農業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現場評論)

尹雙紅
2021年10月14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今天,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正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秋風陣陣,掀起層層稻浪,送來稻谷清香。走近田邊,齊腰高的水稻整齊鋪開,一直延伸到遠山腳下。稻田中,幾台收割機開足馬力穿梭田間,轟鳴聲不絕於耳。田埂上,農戶拿著手機查看稻谷長勢和收割進展,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六十八團,一幅熱火朝天的秋收圖躍然眼前。

六十八團坐落在伊犁河谷,擁有肥沃的土壤和充沛的灌溉水源。得益於優越的自然條件,當地很早就開始探索種植水稻。然而,由於缺少先進的種植理念和技術支持,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農戶都在各自摸索。田裡水稻種類混雜,稻苗高低不齊,不僅管護困難,效益也不高。無論是促進農戶增收的現實需要,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長遠大局,都對改進生產技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借助現代生產技術,當地水稻種植走上了智能化生產的道路。智慧農業系統讓“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的日子一去不返。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每一塊田、每一棵苗都有了全周期監測,土壤濕度、酸鹼度、稻苗長勢等信息一目了然。通過智慧農業大屏,技術人員可根據遙感反饋的數據分析水肥情況、病虫害情況。在數據的精確指導下,精耕細作、准確施肥、合理灌溉取代了粗放經營,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機械完成澆水、施肥等作業。從“望天吃飯”到“看天管理”,伊犁河谷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正在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

在技術應用過程中,還面臨著一道農業生產與環境保護相協調的課題。比如,在新疆博樂市,過去栽種玉米要經過犁地、覆膜等固定流程。剛翻過的地,風一吹,就漫天揚塵,破碎的地膜留在地裡,不僅難以分解,還會造成土壤板結。隨著農業技術的改進,農戶開始試點玉米保護性免耕技術。耕種前不清理秸稈、不犁地,不僅減少了土地翻耕帶來的損失,還免去了地膜的使用,既節省了大量成本,也減少了土地污染,保護了農田和周圍的農業環境。農作物與土地實現了在種中養、在養中種的良性循環。

引進先進農業技術,讓農戶看到農業發展的廣闊前景,激發了生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初,玉米保護性免耕技術的推廣並不順利。一位農戶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種了100畝,收獲的時候一算賬才發現,“每畝產量高了100多公斤,成本還下降了,每畝最少增收200元”,最終決定全部採用保護性免耕技術。今年以來,當地推廣面積超過3萬畝。收獲時分,望著地裡飽滿的玉米,當地群眾喜笑顏開。

從天山腳下到伊犁河畔,從沙漠綠洲到廣袤草原……在新疆更多地方,農業搭上了技術進步的快車,生產越來越便利,群眾生活越來越富足。今天,農業正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正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更好應用科學技術,以農業科技助力鄉村振興,邁向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步伐就能更加穩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鄉村必將漸行漸近。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