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安慶

安慶推行耕地保護“田長制” 讓每一塊耕地都有守護人

2021年10月13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耕地保護制度,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安慶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建立田長制。9月,《推行耕地保護“田長制”實施方案》出台。

方案明確,到今年底建立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耕地保護“田長制”責任體系,市委書記、市長為總田長,縣委書記、縣長為一級田長,各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為二級田長,各村(社區)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三級田長,並明確了各層級田長工作職責、運行機制、保障措施等。初步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網格化、全覆蓋”的耕地保護監管格局,確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減少、質量有提升,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到2025年,形成保護更加完善、執行更加順暢、管理更加高效、監督更加有力的耕地保護新格局,確保完成“十四五”規劃確定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實現“數量不減、質量提升、布局穩定”的目標。

這一創新制度承擔著八項任務:嚴格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實現耕地、永久基本農田及其儲備區耕地落地上圖,優化永久基本農田布局,形成“百畝園、千畝方、萬畝片”格局﹔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確保穩定利用的耕地數量不減少,建立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確保永久基本農田質量高、數量足﹔嚴格管控耕地“非糧化”,確保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產,一般耕地優先滿足糧食和食用農產品生產,切實防止耕地撂荒,嚴防擅自改變耕地種植結構、用途進行非農建設﹔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優先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建設高標准農田,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建一塊、成一塊”的原則,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運用耕地衛片監管、衛片執法檢查等手段,對亂佔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及時預警,嚴肅查處各類違法佔用耕地建設行為﹔推進耕地質量提升,加強耕地質量監測與評價,綜合利用工程、生物、農藝和農機等措施,指導農業生產者合理使用農藥、肥料,提升耕地質量和農田生態保護水平﹔加強保護信息公開,在耕地和對永久基本農田集中區顯目位置設立統一規范的公示標牌和保護標志,明示范圍,公開田長責任人和責任事項,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建立數字化網格化監管體系,利用衛星遙感、大數據等技術,建立農田數字化網格化管理平台,監測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利用變化情況。(陳娟娟、王夏)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