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人民財評:激發燈塔工廠的“燈塔效應”

韓 鑫
2021年10月1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最新一批燈塔工廠名單,21家優秀工廠從全球上千家入圍者中脫穎而出,其中有10家坐落在中國。更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擴圍后,中國的燈塔工廠已累計增至31家,在全球燈塔網絡中佔比達到34%,增長勢頭迅猛。

何為燈塔工廠名單?這被譽為數字化制造的世界最高水平,榮膺燈塔工廠是對先進制造企業主動擁抱新技術、推進數字化的一次表彰。我國燈塔工廠數量不斷攀升,正是我國制造業加速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生動注腳。應該看到,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智能制造,建設智能工廠和智慧產業鏈,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建成600多個具備先進水平的智能工廠,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3.5%和52.4% 。

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作為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如何把制造業搞上去,是企業家們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盡管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朝著數字化的方向努力,但在產能豐沛、商品琳琅的當下,新技術扑面而來、新模式競相涌現,產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在哪裡?究竟要在哪些方面“革故”,又以何種方式“鼎新”,成為一些制造企業成長壯大道路上亟待破解的難題。

細細分析燈塔工廠入圍企業不難發現,無論是老牌汽車工廠的產線柔性升級,還是新式服裝車間的需求敏捷響應,其共性都在於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全價值鏈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可見,錨定數字化、智能化的發展方向,找准痛點持續深耕,才能構建起企業發展的新引擎。

向“用得值”著眼,有成效才是硬道理。如今,以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方興未艾,隻有以改進成效為目的推進新技術與制造企業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實現有效制造。除了制造成本之外,企業還應結合自身需求,應用技術,展現出在生產效率、能耗水平、上市速度等關鍵運營指標上的卓越改善成效,才能打破增長瓶頸、拓展發展空間。

向“用得廣”發力,能“復制”才有競爭力。“燈塔”的效應在於引領和照亮。一個集成多項新技術應用的數字化工廠,要能向多個工廠進行推廣復制,推動其生產、管理和研發轉型升級,才能從產品輸出邁向技術輸出、能力輸出,在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同時,助力產業鏈智能化。從長遠看,以“鼎新”帶動“革故”,有利於推動制造業產業模式和企業形態的根本性轉變,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向“用得好”突破,可持續才能得長久。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既是大勢所趨、也是全球共識。制造企業應提升能源管理水平,以更好的資源生產更多優質產品,構建綠色增長新引擎。梳理全球燈塔網絡中的90家燈塔工廠,大多數工廠在通過多種技術手段提升生產經營的可持續性,這些做法為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樹立了榜樣,引領了航向。

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業規模,繼續向上攀登,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制造業仍然大有可為。要把握優勢、乘勢而上,沿著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的道路堅定轉型升級、持續技術創新,不斷推動我國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