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將於10月11-13日在安徽蚌埠舉行

2021年10月09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新聞發布會。陳昂攝

金秋十月,黃金時節。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新聞發布會10月8日在北京舉行。會上宣布,本屆年會將於10月11-13日在安徽省蚌埠市的中國蚌埠古民居博覽園召開。

年會主題:“文明互鑒: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聞發布會主持人、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秘書長鄭傳焮介紹,太湖世界文化論壇自2008年創立,已分別在蘇州、杭州、上海、澳門、北京舉辦了五屆年會,第六屆年會主題確定為“文明互鑒: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創始人、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長嚴昭柱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為持續推動不同文明對話和交流,經有關領導部門批准,2021年10月11日-13日,以“文明互鑒: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將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國蚌埠古民居博覽園舉行。

本屆年會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作為主辦單位,由阿塞拜疆共和國作為主賓對話國。將邀請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中外嘉賓線上線下參與。從文化多樣性、“一帶一路”等重大課題,疫情防控、生態建設、減貧、科技發展等具有全球挑戰性的六大議題進行探討和交流。

論壇期許:發揮文化溝通人心、凝聚人心作用

如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依舊肆虐全球。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際聯絡部主任董佔順表示,“我們始終堅信,隻要國際社會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積極開展對話,發揮文化在溝通人心、凝聚民意方面的獨特作用,承載著全人類共同命運的‘地球號’就能乘風破浪、平穩前行。”

作為論壇共同主辦單位,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見証了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取得的發展和進步。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研究部主任馬虹在發布會現場稱,很榮幸能夠為論壇年會的成功舉辦貢獻一份力量。本屆年會,外交學會協助邀請了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的數位外國前政要線上出席會議,並圍繞大會主題作視頻發言。

蚌埠市委書記黃曉武介紹本屆年會市內籌備情況,強調了本屆年會在蚌埠舉辦的重要意義,並現場回答記者提問。他說,蚌埠是歷史久遠、底蘊深厚的文明之源,連接南北、橫貫東西的交通樞紐,特色鮮明、活力迸發的創新高地,機遇無限、前景廣闊的創業熱土,資源豐富、文化繁榮的文化名城。在蚌埠舉辦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年會,並將年會永久會址落戶蚌埠,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是支持中部地區開放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更好地開展文化交流、增進文化理解、凝聚文化共識,能夠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蚌埠市高度重視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六屆年會舉辦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抓兩會、推兩基、展新貿、靚淮河、促文旅、創幸福”工作主線,把辦好論壇年會作為今年全市的重要任務之一,以強烈的責任感、自豪感和光榮感,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傾全城之情籌辦此次年會,努力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出成效。目前,會議各項籌備工作和各類保障措施已經全部到位,一切准備就緒。誠摯邀請世界各國政要、各領域專家學者走進蚌埠、感受蚌埠、關注蚌埠。蚌埠市將以論壇年會的舉辦為契機,廣交朋友,“雙招雙引”,推動產業發展更興旺、城市建設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努力把蚌埠打造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高地。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是中國創立的一個高層次、非官方的國際文化論壇,是唯一一個在民政部注冊以論壇為組織名稱的全國性社團組織。本屆年會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日報社、蓋達爾·阿利耶夫基金會、意大利全球合作基金會作為共同主辦單位,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常務理事會、蚌埠市人民政府、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作為承辦單位。(顧楷)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