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安徽蚌埠: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

2021年09月28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地區名單,安徽省兩個地市入選,蚌埠是其中之一。這是繼入選教育部“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以及國家級“智慧教育示范區”之后,蚌埠榮獲的第三個國字頭榮譽稱號,全國同時擁有這三項工作試點稱號的僅有北京市海澱區和蚌埠市兩個區域。

為推動教師主動適應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信息化教育教學,自2018年起,教育部開啟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此次蚌埠市成功入選第二批試點區域,不僅是對近年來蚌埠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實踐的肯定,更是該市推深做優智慧教育的重要契機。

2019年底,蚌埠率全省之先,全域推進智慧學校建設,覆蓋六區三縣875所學校、6292個班級,圍繞著“智慧學校建設”以及“因材施教提升”兩大工程,堅持以人為本,深化信息技術在教育各領域的應用,並基於過程性數據構建學情畫像,幫助學生個性化成長,促進教育優質發展。

立足於智慧學校建設已有成效,此次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蚌埠市將重點圍繞教師智能教學助手應用、未來教師培養模式創新、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鄉村學校教師發展、教師培養與發展測評體系建立等內容,積極開展相關工作,通過高質量教師隊伍建設,解決區域內部學校之間、城鄉之間教育不均衡難題,最終打造人工智能助推教育高質量體系建設的蚌埠樣板。具體來說,就是全面推進實施“1234”行動,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

建設“1”個“研修書院”:構建“智慧研修書院”平台,深度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提供多場景智能研修應用、優質研修課程資源庫、提高大數據應用能力,支持常態化開展網絡研修、精准培訓、教師自主選學、建設“學分銀行”,大力推進“三個課堂”、人人協同、人機協同的“雙師課堂”,放大優秀教師效能,解決區域內部、學校之間、城鄉之間教育不均衡難題,探索緩解教師結構性缺編的新路徑。

實現“2”大“研訓場景”:實踐線上線下混合式研訓場景。線上構建“教學+研訓+測評”立體研修體系,線下聯合西北師范大學、安徽師范大學等高水平師范院校和人工智能骨干企業建立未來教師研修創新基地,實現線上線下混合式智能研訓和教師教育場景服務全體教師。

實施“3”項“助推計劃”:整體推進“首席”播種計劃、“骨干”孵化計劃、“全員”提升計劃,建立基於研修書院的學習型組織,結合“國培計劃”、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2.0工程,以網絡聯校、遠程交互等形式實行分層分類精准培養,推進城鄉教師交流機制,促進城鄉教師優質均衡。

落實“4”大“引領行動”:開展浸潤厚德、智能賦能、規劃引領、立體研修等“四大引領行動”,以問題為導向,以人工智能等技術為支點,推進教師培訓改革,建立或應用教師能力診斷測評系統,診斷教師學習與發展需求,開展精准培訓。強化教師師德師風、信息素養、教學設計、教研能力提升,通過研修平台獲取的教師發展大數據,探索教師數字畫像等新路徑,服務教師隊伍高質量建設。 (和鵬飛 李悅)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