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池州加快構建覆蓋全域生態環境監督體系

2021年09月28日08:4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督關口前移 打通“神經末梢”

20210927000024a.jpgB001.jpg

石台縣秋浦河風光。 通訊員 吳志剛 攝

今年,池州市以全省“環境監督長制”試點為契機,加快構建覆蓋全域的生態環境監督體系,積極打造示范標杆,堅定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目前,該市共選定24個鄉鎮作為示范點,為全域實行“環境監督長制”探路。

建立體系壯大基層環保力量

9月初,一支專業的“環保管家”隊伍來到貴池區涓橋鎮。由該鎮聘請的環保領域專家,對全鎮正在施工、生產的企業進行了一次環保“體檢”,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建議。同時,專家團隊還對該鎮17名專職環境監督員和部分義務監督員進行理論培訓。

今年,池州市全面推開“環境監督長制”全域試點,到6月底,基本建立市縣鄉村四級環境專項監督長、環境專項監督長制工作機構、村(社區)級環境監督員責任體系,按照“五定”(定區域、定人員、定職責、定任務、定獎懲)要求,明確各級環境監督責任,推動環境監督關口前移、觸角向下延伸,全域開展生態環境問題排查與監督。

“涓橋鎮作為‘環境監督長制’示范點,聘請‘環保管家’是我們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措施之一。 ”涓橋鎮副鎮長謝柏麟告訴記者,該鎮建立了鎮、村兩級環境專項監督長體系,組建鎮生態環境站,負責鎮生態環境日常管理工作﹔按大村2名、小村1名標准配備17名專職環境監督員,並組建240名義務監督員隊伍,進一步壯大基層環保力量。

“鎮裡還出台村居環境專項監督長制考核細則和日常管理制度,進行百分制月績效考核,採取獎勵方式激勵專職環境監督員。 ”謝柏麟介紹說。

涓橋鎮做法是池州市基層推進“環境監督長制”的一個縮影。目前,池州市縣鄉村“四長三辦一員”的工作框架已基本建立,各級環境監督長和環境監督員陸續到位。市級共設立2名總監督長、2名副總監督長、6名專項領域監督長、16名專項行業監督長,市縣鄉村共落實環境監督長1105名、專職環境監督員892名、義務環境監督員1692名,切實加強了基層生態環境監督力量,打通生態環境監管“最后一公裡”。

該市還出台聯席會議、督查督辦、考核評價、驗收銷號等各項制度,進一步明確了規范化建設工作要求,將“環境監督長制”建設情況納入政府目標績效管理考核加分項范圍﹔部分縣區增設基層環境監督員績效獎勵,充分調動專職環境監督員工作積極性。

凝聚合力排查整治環境問題

9月14日晚,石台縣丁香鎮庫山村鄉村夜校開講。庫山村環境監督員曹長杰向聽課的30多名村民講解環保知識及其重要性。

“我在很多場合向大家講解環境保護知識。村部門口的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環保標語。 ”曹長杰說。

推動生態環保,池州市發動干群力量,積極打造環境監管“強力軍”。

“‘環境監督長制’運行以來,我們建立起了專業隊伍,很多村民在我們監督員的影響下,參與到環保大軍裡來。”曹長杰說,現在看見未清理的垃圾,大部分村民都能做到自覺處理、互相提醒。村裡開展的環保行動,有很多村民積極參與。

在大力推進節能減排減污整改百日攻堅行動中,池州市的“環境監督長制”正發揮著積極作用,動員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實施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排查出的328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3222個。

“接下來,在總結‘環境監督長制’運行經驗的基礎上,我們探索將‘環境監督長制’與河(湖)長制、林長制等進行聯動,形成生態環境監督‘一張網’。”池州市生態環境局新聞發言人馬衛中告訴記者。

傳導責任推動全面綠色轉型

近日,在東至經開區的安徽龍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車間,經開區環境監督員在日常巡查中發現治污設備隱患。在監督員的推動下,公司檢修人員迅速來到現場,問題當場得到有效處理。

東至經開區在園區試點推行 “環境監督長制”,建立了開發區、企業、車間碼頭 (污染防治設施裝置區)三級“環境監督長”責任體系,切實把環境監督責任傳導到車間、班組、一線,形成“一企一檔、一問一策”的管理模式和閉環整改銷號制度,初步實現問題發現及時、預警溯源精准、分析研判科學、整改銷號閉環、案件查辦高效的工作格局,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和生產一線。

目前,東至經開區下發企業環境問題整改交辦單16份、反饋問題61個,已整改銷號50個。各企業環境監督員巡查發現問題95個,即知即改92個,消除環境風險隱患,鞏固提升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成效。

“池州市通過推動‘環境監督長制’行業管理和屬地管理相結合,實現環保監督行業、地域全覆蓋,對環保問題‘零容忍’,同時幫企業、促發展。”馬衛中介紹說,目前,該市各級環境監督長帶頭深入一線,推動破除企業痛點難點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奠定良好基礎。(記者 徐建 見習記者 阮孟玥)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