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全方位構建健康淮北 市民健康水平有效提升

2021年09月27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建成三級醫院6家、二級醫院18家,疾控機構5家,354家村衛生室覆蓋全市每一個行政村,規范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7家、社區衛生服務站128家﹔全市共有執業(助理)醫師5513人,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2.43人﹔共有床位14073張,每千人口床位數6.2張。這是截至2020年底淮北市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一組數字。

醫療機構近在咫尺,優質資源觸手可及,早已成了淮北城鄉人民的福利。近年來,淮北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聚焦健康惠民,聚力綜合醫改,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方位、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衛生健康事業取得積極進展,全民健康水平有效提升。

在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的同時,一批高品質醫院和區域醫療高地建設加快推進。目前,全市有國家級重點專科1個,省級重點專科14個,市級33個。蚌埠醫學院直屬淮北人民醫院揭牌,市人民醫院“五大中心”全部通過評審並挂牌,獲批國家級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市中醫醫院成為安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躋身全國百強中醫院,與安徽中醫藥大學共建省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批博士進站開展科研工作。今年出台的《淮北市事業單位引進急需緊缺人才暫行辦法》還將醫療衛生人才引進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其中本年度擬引進23人,佔引進總人數的40%,全力打造高層次“衛生健康人才蓄水池”。

淮北市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市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位列全省第一方陣,濉溪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連續3年獲省政府辦公廳通報表揚激勵。公立醫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深入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工作,制定出台市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系,市人民醫院與相山區3家基層醫院組建緊密型醫聯體,開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濉溪縣落實“兩包三單六貫通”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要求,促進醫防融合,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確定8個縣市為全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濉溪縣作為安徽省唯一縣市入選。

心系“一老一小”健康,淮北市積極開展全國安寧療護工作試點,建成醫養結合服務機構10家,床位總數2292張,在全省率先將安寧療護費用納入醫保報銷范圍,今年8月作為全省唯一地市通過安徽省第四批醫養結合示范區評估驗收。在全省率先實施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對普惠性民辦托育機構給予經費補助,獎補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機構,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務有效供給。目前全市建成托育機構43個,共計托位1869個,獲評全國支持社會力量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務有效供給試點市。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北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圓滿完成援助任務。圍繞盡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依法依規推進、堅持接種安全保障,全力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應種盡種”。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在發生改變。淮北市出台《健康淮北行動實施方案》,深入開展愛國衛生六大行動、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廁所革命、病媒生物防制,對疫情防控重點場所環境衛生和消毒效果開展評估,全市人居環境有力改善,城鄉面貌蝶變,居民幸福感倍增。(韓惠 梁倉)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