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靈璧:打造“清廉鄉村”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4日14: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村務卡辦理推進工作中,我們要加快賬戶開通進度,盡快打通銀行、監管平台相關數據壁壘,實現從源頭上對村級資金進行監管,扎實推進‘清廉鄉村’試點建設。”靈璧縣禪堂鎮紀委書記在“清廉鄉村”村務卡辦理暨“小微權力”監管推進會上說道。

隨著鄉村治理的深化和鄉村振興的推進,今年以來,靈璧縣紀委監委定期對平台相關數據進行系統分析,持續深化“小微權力”網絡監督平台提質增效,在加強基層監管方面求實效,探索發展“清廉鄉村”建設,助推鄉村振興各項政策的落實。

夯實責任,推進監管平台建設

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一安排,結合靈璧縣“小微權力”監管平台升級現狀,一方面推行中紀委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另一方面在試點村同時使用“小微權力”網絡監督平台(升級版),推動“清廉鄉村”建設,以實現對村級事項的全程監督和自動預警。

“鎮紀委會對各村‘小微權力’監管工作進行全程指導和跟蹤問效,對搞形式走過場、虛假公開的行為要嚴肅問責追責,切實以高質量的信息公開,確保權力運行方向不偏移、落實不走向。”靈璧縣靈城鎮紀委書記表示。

自動預警,打造陽光透明農村帳

“在村務卡開通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如果推行無現金支付,對村集體影響有多大?”靈璧縣紀委監委相關領導在“清廉鄉村”建設監督執紀組工作調度會上問道。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深化“點位”治理,管住村級“錢袋子”這個易腐源頭,實行村級“村務卡”制度,實現村級自有資金和縣級職能部門涉及村級的項目資金實現“一卡通”,實現使用情況“即時”在“小微權力”監督平台上公開,對項目資金的使用全程跟蹤、自動預警,使村級資金往來可留痕、可查詢、可追溯。

因地制宜,構建清廉文明新家園

通過完善村規民約,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在鳳河村、周田村充分挖掘試點鎮村的廉政文化元素,結合村實際場所情況,規劃打造清廉文化牆、清廉文化廣場等提升廉潔意識,提高群眾精神文明素養。禪堂鎮鳳河村依托比鄰開發區的區位優勢和“三山四水”地理優勢,力求建設集文旅休閑、田園風光為一體的山水詩畫村庄,高質量打造“城市后花園”。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監督檢查,及時跟進各專項組工作進度,壓緊壓實組內責任單位工作職責,始終保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步調一致狠抓‘清廉鄉村’建設各項任務落實,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靈璧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馬實忠表示。(李維維)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