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岳西石關:“小陣地”發揮“大作用”

2021年09月24日11: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岳西縣石關鄉人大以規范建設人大代表工作室為切入點,積極開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動,傾聽和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讓代表工作室成為代表學習交流的平台、廣泛聯系選民的紐帶、扎實履行職責的陣地,努力將選民關心的問題解決在家門口,在推動本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出了大作用。

石關鄉人大於2020年規范建立了鄉村兩級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室20平方米,詳細公布了人大代表接訪名單、聯系方式和接訪時間表,安排專人負責工作室日常工作,保証工作室運轉順暢。規定人大代表每人每年參加接待日活動不少於2次,平均2名人大代表聯系1個代表小組,各代表小組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代表學習活動。今年以來,全鄉各代表工作室組織學習培訓共計9場,集中開展調研活動6次,接待選民150余人,收集意見和建議45條,參與協調化解矛盾糾紛80多人次,為群眾辦實事58件。

廣大代表運用人大代表工作室開展法治宣傳、信訪接待、召開聽証會等活動,依法參與化解糾紛,維護基層社會穩定。黃洋村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需佔用群眾土地,群眾對美麗鄉村建設政策及要求不了解,代表工作室邀請當地群眾、基層代表、鄉村干部參加,組織開展專項聽証會,及時消除群眾疑惑。工作室代表還開展調查研究、定期述職等活動,該鄉龍潭代表小組為深化平安建設,提升群眾安全感,組建了紅杜鵑群眾文化藝術團,精心編排《掃黑除惡在行動》等文藝節目,為促進轄區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以來,工作室代表通過實地查看、走訪詢問、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開展調研活動,為解決象形村群眾飲用水難問題,象形村代表工作室組織實地調研,爭取資金70萬元,新建攔河壩、取水井、蓄水池各一座,鋪設管道5千米,改善了當地183戶505人的安全飲水。縣人大代表胡翔積極爭取水利項目改善當地280畝灌溉缺水問題,方便3個組78戶的出行,並促進了群眾致富增收。

該鄉各級人大代表立足職業特長、崗位特點,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就鄉村振興、村庄環境整治、重大項目建設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廣泛調研。今年以來先后開展了學前教育、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等調研,組織部分人大代表視察了石關馬畈一體化發展環境綜合整治工程,聽取了群眾對工程建設的意見和建議,並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了建議,向鄉黨委、政府及時作了匯報,為石關馬畈一體化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據。針對境內部分群眾在105國道和337省道路邊銷售蔬菜和農特產品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龍潭、石關等代表工作室及時向鄉政府提出了《關於新建規范銷售農特產品市場消除安全隱患的建議》,引起了鄉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有關部門積極籌措資金60萬元,先后新建了石關、龍潭農特產品銷售市場,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解決了群眾的后顧之憂。同時,全鄉各級人大代表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產品轉型升級、疫苗接種等方面也積極建言獻策,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實現大作為。(柳永林)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