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舒城縣舒茶鎮:“六字訣”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2021年09月2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舒城縣舒茶鎮在實施民生工程美麗鄉村項目建設過程中,以“謀、力、實、質、美、新”六字訣為引領,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實現中心村項目規劃更加科學合理,基礎設施更加齊全完善,便民服務更加細致便捷,產業發展更加高質高效,村庄環境更加整潔優美,鄉風文明更加淳朴新穎。

加強規劃編制,突出一個“謀”字

提前謀劃,通過召開村兩委會、村民代表會、群眾座談會等,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尤其是群眾意見,為綠色、科學、合理選址提供依據,確保規劃設計符合土地利用規劃、鎮村經濟與社會發展、村級特色產業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生態等方面要求,在推進過程中得到群眾廣泛認可和支持。

完善基礎設施,突出一個“力”字

以完善基礎設施為切入點,加大投入力度,實施道路橋梁升級改造、溝塘堰壩清淤改造以及河道治理、安全飲水等民生項目,改進完善與群眾滿意度、便利度等密切相關的基礎設施,基礎設施的質和量得到較大提升。

改善便民服務,突出一個“實”字

始終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實施村級便民服務中心、文化健身廣場、村衛生室、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強弱電改造、亮化、4G網絡等民生配套項目,不斷提升公共服務配套實力。

促進產業提升,突出一個“質”字

依法有序開展土地流轉,建立茶葉、油茶、中藥材、果蔬、糧油等規模化種植基地,促進產業機械化、自動化和提質升級,提升農村合作社服務建設和水平,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進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開展環境治理,突出一個“美”字

設立公益崗位,建立完善的垃圾收運體系,實施雨污官網改造提升、衛生改廁等項目,實施村庄綠化和河溝渠塘清淤行動,開展垃圾分類和環保知識宣傳,實行“門前三包”,增強群眾環保意識,營造優美農村環境。

營造文明鄉風,突出一個“新”字

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充分發揮“一約四會”作用,堅決遏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教育引導群眾尊良俗、去低俗、除惡俗。開展“五好”家庭評比活動,發揮模范引導作用。發掘本村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家風文化等優良傳統文化並創新保護宣傳方式。加大普法宣傳,定期開展巡邏,實現村內整體環境、治安環境提升,彰顯社會新貌。(周先才)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