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懷寧:“四帶一自”特色種養 鞏固脫貧成果促振興

2021年09月2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懷寧縣大力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民生工程,助力鄉村振興。位於該縣雷埠鄉的永發志祥生態養殖有限公司,是當地的一家生豬養殖企業。公司負責人陳志祥是個養豬能人,已有近10年的養殖經驗。公司成立以來,經濟效益穩中有升。

隨著規模的日益壯大,自2016年開始,陳志祥帶動了周邊貧困戶入股分紅。豬苗、飼料、防疫等不用入股人操心煩心,發生豬瘟等意外情況由公司承擔風險。正是這樣“四帶一自”民生工程的實施,讓雷埠鄉牛店村脫貧戶李虎林嘗到了甜頭。“政府的政策好,我們投資入股6000塊錢沒有任何風險,我們到手的紅利是3300塊錢每年。”脫貧戶李虎林說。

以園區帶動、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合作社帶動、能人大戶帶動、脫貧戶自種自養的特色產業發展模式,雷埠鄉持續推進“四帶一自”民生工程,不斷增加脫貧戶產業收入。今年70多歲的脫貧戶陳正和,常年在家種植蔬菜。得益於“四帶一自”的扶持政策,他每年可通過自主發展蔬菜種植,獲得一筆補助收入。“國家政策好,對我們在家種菜,一年要種幾季,多了還要賣好多錢出來,國家補助也好,我種了兩畝地,一年也補2000塊錢給我。”陳正和說。

近年來,懷寧縣大力推廣“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建設完善農業特色產業園區。2021年底,全縣農業特色產業園區達到25個,還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產業帶動作用,支持脫貧戶特色產業持續穩定發展。目前,主體帶動的已脫貧戶數3570戶,自種自養脫貧戶達到2200戶,通過“四帶一自”模式,推動特色產業提質增效,促進脫貧戶穩定增收。 (包俊根 魯厚杰)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