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天長“一點通”數字眼盯緊“小微權”

2021年09月24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個‘一點通’,真的太好、太方便啦!不用出門,隻要打開手機就可以查詢辦事流程,基層干部是不是照章辦事,咱一目了然。”9月7日,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試運行第二天,安徽省天長市紀檢監察干部在該市萬壽鎮忠孝村開展入戶走訪時,該村李庄村民組村民錢立東對該平台的上線使用贊不絕口:“沒想到,我前一天在平台上反映的一個問題,當天就收到回復了。”

原來,幾天前,萬壽鎮紀委利用各村(社區)務公開欄、手機短信、微信工作群等載體,上門發放《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宣傳彩頁和《天長市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群眾投訴、一點就通》宣傳折頁,對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開展廣泛宣傳、公開二維碼,讓群眾了解平台、會用平台、參與監督。

“村級政策公示不夠全面,比如宅基地審批程序就沒公示。”9月6日,錢立東在平台“在線投訴”留了言。讓他意想不到的是,當天,他就收到了鎮紀委的回復:經查,按照《關於進一步規范村(社區)務公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農村宅基地審批流程不屬於村(社區)務必須公開事項。但為了方便群眾獲取信息,萬壽鎮忠孝村針對該問題從以下兩方面著手整改:一方面立即將農村宅基地審批流程在忠孝村李庄組組務公開欄及忠孝村村民委員會公示欄進行張貼公示,並在村、組微信群進行廣泛宣傳﹔另一方面對照村、社區務公開內容進行再次梳理,確保應公開盡公開。

“我們要修房子就要申請房屋宅基地,但是宅基地審批程序是怎樣的、需要哪些條件,這些政策信息以前也沒有在公開欄公開過,我們也不曉得村干部有沒有‘暗箱操作’。咱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平台上留了言,沒有想到鎮紀委干部跟進得這麼快,還將調查核實情況及時告知了咱。”錢立東對紀委的回復非常滿意。

小小“一點通”,功效大不同。為不斷完善基層小微權力運行流程,發揮基層群眾在村級小微權力運行監督中的作用,天長市是安徽省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建設試點縣(市)之一。7月30日啟動平台建設,9月6日上線試運行,該市紀委監委同步將該服務平台鏈接在天長紀檢監察網、天長先鋒網等媒介上增加平台群眾入口端,方便群眾登入使用。

村級小微權力是否規范廉潔運行,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其實,早在2019年5月,天長市紀委監委就在全市推行村級小微權力“三張清單”。“本次試點,無疑是在此基礎上,給小微權力規范運行再‘加碼’、‘加緊箍’。”天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周全軍重點介紹。

下一步,該市將進一步鞏固、拓展、完善試點工作,如為非服務事項辦理責任部門的相關市直單位開設賬號,開設“事項清單”權限,便於及時更新事項解釋、政策依據和流程圖等內容,使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發揮更大更好的監督功效。(宣金祥 曾亞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