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颍上:科技下鄉,助力發展

2021年09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阜陽市颍上縣按照“政府推動、全民參與、提升素質、促進和諧”的工作思路,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服務基層科技需求相合,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黨員領導干部帶頭,組織科技志願者深入一線,開展形勢多樣的科技培訓,送實用科學技術進農村、進校園、進基層,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科學文化素質,以科技助力鄉村振興。

科普宣傳,城鄉全覆蓋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3個全國防災減災日。颍上縣科協圍繞“防范化解災害風險,筑牢安全發展基礎”主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防災減災科普宣傳活動,向社區居民宣傳洪澇、地震等自然災害的知識和自救措施。縣科協還充分發揮“科普中國”e站、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利用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宣傳各類自然災害的知識和防范應對措施,進一步提升市民主動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主題宣傳活動中,颍上縣科協聯合謝橋鎮科協組織科技特派員、村嫂、種養大戶等,通過懸挂宣傳橫幅、設置現場咨詢台、發放科普資料等形式,向過往群眾講述優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跡和科研成果,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宣傳疫情防控、疫苗接種、食品安全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縣科協還深入鄉村開展“學黨史辦實事”科普宣傳活動3次,向基層群眾、青少年宣傳科學知識,倡導科學的生活方式,營造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濃厚氛圍。

特色活動,形式多樣化

在不久前的2021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縣科協聯合縣教育、衛健、應急、環保等縣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成員單位,通過設立宣傳展台、展板、懸挂橫幅、發放科普宣傳資料、提供咨詢服務等形式,向過往群眾宣傳涉及碳達峰碳中和、衛生健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疫情防控、前沿科技、安全生產等科普知識,並提供量血壓等現場服務,吸引廣大群眾熱情參與。

縣科協還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車深入鄉村,為留守兒童、群眾、村嫂宣傳食品安全、健康養身、疫情防控等方面科普知識,先后發放各類科普書籍300余冊,科技航模200個,展出展板20塊。在全國農民科學素質競答活動中,縣科協組織參賽人數4019人,參賽人次達到190多萬人次,全國縣級排名第4位。

科技幫扶,為民辦實事

今年以來,縣科協舉辦科技實用技術培訓班8場次,培訓農民群眾480人﹔支持農技協建設2個,邀請科技專家服務75場次,帶動服務群眾1757人,有力提高了廣大種植、養殖戶科技種養水平,為颍上縣農業產業綠色生態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縣科協還聯合村嫂理事會將科普大篷車開進鄉村向留守兒兒童開展智愛媽媽活動、農村少兒愛科學活動。

縣科協投入25萬元在魯口鎮魯口社區建成1處社區科普館,在縣文明實踐中心、慎城鎮勝利社區、東風社區、古城鎮樊馬社區設立科普e站,並利用村、社區文化廣場大型科普e站向群眾宣傳科普12場次,受益群眾1000多人次﹔縣科協還在颍上縣起林蘆筍種植協會、西三十鋪葡萄種植協會、新集鎮果蔬等協會積極開展訂單式、定崗、定向等多種形式的就業技能科技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12場次,受益群眾4000人次以上,提高農技協會員、脫貧戶技能,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支持。”颍上縣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縣科協將立足科普面向基層、服務發展、惠及群眾的基點,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深入基層一線送技術、送培訓、送人才,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為積極培育創新生態、提升全民科學素質、實現科技創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沈雲鵬、宗禾)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