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郵儲銀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軍人朱鬆鶴:青春熱血獻消防

2021年09月24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朱鬆鶴,1988年7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2018年10月退出現役,現為黃山市消防救援支隊黟縣碧陽消防救援站副站長。

朱鬆鶴在消防演練。黃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從事消防救援工作12年來,他始終認真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總要求,在各類急難險重災害事故面前,他臨危不懼、科學指揮,最大限度將災害損失和影響降到了最低程度,先后參加各類滅火和搶險救援行動700余次,救出被困群眾230余人次,滅火救援作戰成功率達到100%,用青春和熱血繪就了“人民消防為人民”的壯麗詩篇。多次獲得總隊、支隊嘉獎表彰,先后被省消防救援總隊評為“優秀團干部”,被支隊評為“優秀黨務工作者”,近期被評為黃山市2021年“最美退役軍人”。

身先士卒苦練救火本領

朱鬆鶴入職時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勁,任何事情都要走在別人前面,提干以后,隨著角色的轉變責任感更強了,無論是滅火救援,還是日常訓練,更是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看我的,跟我上。”——這是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打鐵還需自身硬,在訓練場上,有一股鑽勁、一股韌勁、一股狠勁,訓練中堅持“輕傷不下火線”,敢於叫響“向我看齊”。

訓練場訓練。黃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在訓練中,為了能強化體質,做好示范,他白天練,晚上練,別人練一次,他就練兩次、三次。訓練是苦的,為了提高訓練成績,在每一次的訓練中,腿、腳、身體總有傷,而他充分發揚訓練場上“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淚”的優良作風,流血了就用紗布包一下,腳腫了就用冰塊敷一下,從來沒有因為受傷而耽誤正常訓練。繩結打不好,他不厭其煩向經驗豐富的老班長請教,每天拖著疲勞的身體到宿舍休息時,仍然手不離繩,三十遍、五十遍地打繩結,咬牙堅持,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滅火搶險彰顯英雄本色

2017年12月的一天夜晚,黟縣高岐家園的一戶居民住房失火。朱鬆鶴隨首批出動力量到達現場后主動請戰,深入火場進行偵察,現場濃煙滾滾,情況不明,他與隊友全副武裝后,進入著火房間,使用探步前進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走向著火點。經過初步偵察,著火點位於客廳的電火桶處,火勢較大,已將客廳內的沙發、空調以及其他生活中塑料制品引燃,現場處於猛烈燃燒階段。

在高溫和濃煙中,朱鬆鶴摸清現場的基本情況后撤出燃燒區域,脫下厚重的避火服,來不及擦去汗水便開始向指揮員匯報情況,在得知火場內部情況之后,他果斷下令組織近戰強攻再次沖在了火場的第一線,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戰斗,大火終於被扑滅。

躬身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自參加工作以來,朱鬆鶴多次主動放棄休息時間組織隊員走進轄區、走近群眾,到社區、街道、學校等社會單位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培訓,通過生動的講解,使大家更加直觀地認識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受教育人數達上萬人,還積極組織消防指戰員開展清草種樹活動,以實際行動為“第二故鄉”增綠添色,受到周邊群眾的一致好評,樹立了消防隊伍良好形象。

2020年7月7日,他帶隊去救援黟縣葉村竹坑一被困老人,途中因山體滑坡阻斷道路無法行進。在等待工程車到現場清理路障的過程中,一位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因道路受阻無法到達考場前來求助,距發放准考証時間僅剩20分鐘,他立即讓考生及其母親坐上消防車,此時西遞往縣城方向多處路面積水深處已經淹沒消防車大燈位置,加之水流湍急,路況十分復雜。他一邊安撫考生及家長情緒,一邊指揮駕駛員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行駛,最終及時將考生安全送到考場。

偉大出自平凡,奉獻鑄就輝煌。朱鬆鶴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用汗水和熱血捍衛著黟縣人民安寧祥和的生活、保衛著黟縣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消防為人民”的錚錚誓言。(周曉龍 黃亞明)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