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能效水平位列長三角主要城市前列

2021年09月24日08:32 | 來源:合肥日報
小字號

昨日下午,合肥市舉行2017、2019年度用能權(節能量)交易,現場共有76家企業交易了7.4萬噸標煤,交易金額約300萬元。這也是我市第二次啟動節能量交易。今年4月,我市獲批2021年省級能效引領示范城市,目前能效水平在長三角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

昨日16時,在合肥市節能管理綜合服務平台服務大廳,馬鋼(合肥)板材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出讓方,現場“賣了”180噸標煤,交易額達7200元。該公司安全能源環保部高級主任管理師方保林表示,作為用能大戶,企業每年都會投入資金進行技改,比如採用光伏發電、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實現節能降耗。同時,將節能量進行交易,進一步促進企業持續走綠色發展道路。

據介紹,2020年8月,合肥首次在全省啟動節能量交易,累計交易節能量5.25萬噸標煤,交易金額218.3萬元。本次用能權(節能量)交易是合肥市首次跨年度合並交易,合並開展2017年度和2019年度節能量交易,共交易7.4萬噸標煤,交易金額約300萬元。

“通過開展用能權(節能量)交易,進一步增強企業節能內生動力,加速行業能效水平提升。”市發改委資環處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我市能效水平領先全國、全省平均,與杭州市持平,今年4月還獲批2021年省級能效引領示范城市。據了解,我市還將從節能與生態文明建設專項資金補助中安排部分資金,用於節能量交易獎補,對按規范程序出售2019年度節能量后仍有結余的用能單位,以30元/噸標准煤為標准給予獎補。

“十四五”期間,全市將把年綜合能耗3000噸標煤以上的各行業用能單位和1000噸標煤以上的高耗能行業企業納入我市用能權(節能量)交易名單。年底將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對這些企業開展能源審計,作為“十四五”節能目標的制定依據。

另外,安徽省還將對滿足一定條件的新上項目以不低於200元每噸標准煤的價格,開展能耗指標市場競購。待《安徽省能耗指標市場化交易使用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出台后,進一步完善我市節能量交易市場機制,並提高政府指導價格。(蘇曉瓊)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