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皖北地區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為牽引,強化“四化同步”,建設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強勁增長極、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試驗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轉型區、鄉村全面振興先行區——

聚力打造“一極四區” 加快皖北全面振興

2021年09月24日07:1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9月份,美國康寧公司在蚌埠市投資的藥用玻璃管項目開始試生產,這是該市引進的首家世界500強工業企業投資建設的項目,也是蚌埠市著力打造硅基新材料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的補鏈強鏈重點項目。

加快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是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賦予皖北地區的平台和使命,也是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 “三地一區”的重要依托。以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為突破口,聚力打造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強勁增長極、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試驗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轉型區、鄉村全面振興先行區,廣袤的皖北大地呈現出創新引擎強勁驅動、產業支撐持續夯實、改革開放銳意突破的生機蓬勃之勢。

產業加速集聚,構筑更高質量一體化新支撐

宿州市阿爾法數字科技產業園位於宿州高新區,面向數字和互聯網科技企業,構建集產品研發、企業孵化、人才培訓為一體的創新平台,完善“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程孵化鏈條,目前已經引入滬蘇浙等地企業200余家。該科技園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36億元、稅收2.2億元,目前正謀劃進一步擴容升級,在宿州乃至皖北地區重點培養更多創新能力更強、更具成長前景的創新型企業。

立足資源優勢,推進產業創新。安徽全域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以來,皖北地區搶抓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為皖北振興持續構筑強有力的產業支撐。“十三五”期間,皖北地區經濟總量邁上萬億元大關,固定資產投資超萬億元、年均增長11.2%,財政收入超千億元、年均增長8.7%,均高於全省年均增速1.5個百分點。

沒有皖北的高質量發展,就沒有安徽全省域的高質量發展。放眼長三角,擁有2900多萬人口的皖北地區,是增強長三角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的突破口,更是長三角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的新支撐。 2020年9月,《促進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吹響長三角區域攻堅欠發達地區高質量發展的 “沖鋒號”。今年以來,國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大力推動滬蘇浙8個城市,與皖北8市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下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重要“先手棋”。

產業振興是區域振興的根本。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皖北地區以“五個戰略區塊鏈接”為先導,大力開展“雙招雙引”,全方位對接滬蘇浙,加快省際毗鄰地區、產業合作園區等各類合作平台和載體建設,持續深化產業與產業、園區與園區、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全方位對標對接、深度合作的一體化發展格局。皖北8市已經與滬蘇浙相關城市簽署11份合作協議,全省22個城區與滬蘇浙相關城區達成的戰略合作中涉及皖北10個,全省首批18個省際產業合作園區涉及皖北的有8個。

全面對接滬蘇浙,加快了產業要素資源向皖北地區匯聚步伐。今年1月至6月,皖北集聚區在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實際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5.9%,高於全省17.2個百分點。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這個最大“勢能”正在加快轉化為皖北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這也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持續夯實了堅實支撐。

“四化”協調同步,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動力源

位於蒙城縣的精益誠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農產品種植、加工、貿易和研發於一體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近年來,該公司與廈門、深圳等地的研究機構合作,構建食品安全全程追溯體系,在蒙城縣發展規模化、標准化等出口蔬菜原料種植基地,以自營基地帶動農戶協作種植的模式,促進周邊農戶持續穩定增收。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充分發揮皖北、蘇北糧食主產區綜合優勢,實施現代農業提升工程,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皖北地區立足本地特色優勢農副產品種植加工優勢,大力支持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發展,完善從田間到餐桌的完整綠色蔬菜產業鏈,正在加快建成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的優質“米袋子”“菜園子”“果盤子”。

統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協調發展,是新階段皖北全面振興的重要路徑。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長三角綠色農產品加工供應基地,是國家戰略賦予皖北的重任,更是推進皖北“四化同步”發展的重要引爆點。

皖北地區在大力發展新型工業化、農業產業化進程中,堅持推進產業集群化、集群園區化、園區社區化、社區城鎮化,堅持以工業互聯網、農業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促進三產融合,引領和支撐皖北地區工業化、城鎮化持續提升。 “十三五”期間,皖北地區城鎮化率從42.2%提高到 47.8%、年均提高 1.1個百分點,高於全省0.1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年均增長20.3%,高於全省3個百分點。煤電一體化等特色優勢產業增勢良好,現代農業發展加快,糧食產量佔全省達66%,長三角“大糧倉”和能源保供穩供“大后方”作用更加凸顯。

“十四五”時期,我省將持續大力推進皖北“四化同步”發展,加快推進皖北重大新興產業基地建設,積極爭創國家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加大提升皖北中心城市能級,提升縣城建設現代化水平,努力支撐皖北經濟增長能夠較大幅度高於全省,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

開放引領賦能,闖出以市場聚合資本資源新路子

光刻膠是半導體產業、新型顯示產業等領域廣泛應用的關鍵材料。位於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的阜陽欣奕華材料科技公司研制投產的國內第一條彩色光刻膠生產線,去年在顯示光刻膠領域的出貨量突破1000噸,居國內領先地位,目前開始布局半導體光刻膠業務,積極進行核心技術攻關,努力爭當光刻膠產業的排頭兵,增強半導體和新型顯示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在創新中承接,在承接中創新。阜陽合肥現代產業園區作為我省大力推進的南北合作共建園區,堅持創新驅動、項目帶動、開放合作,著力引進培育更多成長性好、附加值高、綠色生態的新興產業,目前園區落戶企業264家,規上工業企業33家,其中包括7家高新技術企業,為皖北地區探索了一條堅持開放引領、廣泛匯聚優質要素資源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加快新階段皖北全面振興步伐,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隨著安徽自貿試驗區揚帆啟航,皖北地區擁有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這個高能級開放平台,更加突出開放引領賦能,以開放倒逼改革促進創新,持續深化投資、金融等領域開放創新,推進建設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帶動輻射區,形成帶動沿淮、輻射皖北的發展態勢。突出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核心功能,最大程度壓縮企業開辦時限,提升政務服務“一網集成”辦理,創設產業協同創新資金,一系列的制度創新成果落實落地,推動皖北地區對接國內外先進標准,大力營造法治化、透明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強化開放意識,突出開放引領,皖北地區正在闖出一條以市場聚合資本資源的新路子。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挂牌以來新增注冊企業已經超過1000家,同比增長94.5%﹔簽約入駐項目76個,協議引資額達到640.82億元。今年上半年,皖北地區省外投資超過10億元以上項目同比增長65.7%,這一增速高於全省40.3個百分點。

讓廣大市場主體近者悅、遠者來,皖北地區正在加快形成良好的發展“磁場”,加快新階段皖北全面振興,建設高質量現代化的“一極四區”。(胡旭)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