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高質量投資為高質量發展增動能

2021年09月24日07:1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投資,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住投資就抓住了經濟工作的全鏈條。今年以來,安徽省各地各部門深入落實高質量“四督四保”“三個走”等機制,固定資產投資、省外投資快速增長。1月至7月,安徽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2%,比全國高0.9個百分點,位次較上半年前移3位。全省億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資項目4786個,實際到位資金8915.5億元,同比增長20.7%。

據統計,今年前7月,安徽省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2.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1.7%,分別高於全部投資1.4個、10.5個百分點。農業投資增長51.7%、兩年平均增長25%﹔社會領域投資增長23.0%,兩年平均增長29.2%,其中衛生和社會工作、教育投資分別增長66.9%、18.3%,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6.8%、33.6%。“這些數據顯示了我省的投資正在不斷擴能增量、提質增效,高質量投資為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解讀道。

圍繞增動能擴投資,聚焦補短板擴投資,盯住大項目擴投資。今年以來,全省各地緊扣主導產業發展產業集群,大力度招商引資,推動更多高質量投資落地見效。我省堅持每月集中開工貫徹“六穩”重大項目,新入庫項目逐月快速增加,引江濟淮、池黃高鐵、安九高鐵、長鑫二期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省重點項目計劃內投資完成率、計劃內開工率和竣工率分別高出序時進度16個、6.4個和2.3個百分點。

在省外來皖投資方面,新建項目、招大引強勢頭強勁。統計顯示,1月至7月,全省新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2900個,比去年同期增加470個,同比增長19.3%﹔其中,宣城、蕪湖、合肥、安慶、蚌埠五市新建億元以上項目數超200個。

值得關注的是,省外投資中“大塊頭”項目不少。新建10億元以上省外投資大項目279個,比去年同期增加69個,同比增長32.9%﹔其中,蕪湖、合肥、蚌埠三市新建10億元以上大項目超過30個。

在省外投資中,第二產業比重大幅增加。 1月至7月,全省億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資項目到位資金在三次產業分布為2.9%、74.3%和22.7%。一產項目185個,實際到位資金261.2億元﹔二產項目3684個,實際到位資金6626.1億元﹔三產項目917個,實際到位資金2028.2億元。第二產業的投資項目到位資金佔據七成以上。

在區域發展格局中,“一圈五區”快速發展,其中皖南示范區呈現增長態勢。 1月至7月,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在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3042個,實際到位資金5894.4億元,同比增長19.3%,佔全省比重66.1%。皖北六市在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1474個,實際到位資金2743.6億元,同比增長24.4%,佔全省比重30.8%。皖西兩市兩縣在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642個,實際到位資金1095.5億元,同比增長27.2%,佔全省比重12.3%。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在建億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2100個,實際到位資金3587.8億元,同比增長23.7%,佔全省比重40.2%。

1月至7月,在皖投資資金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別為江蘇、浙江、廣東、上海、北京,五省市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3641個,實際到位資金6974.6億元,同比增長20.6%,佔全省比重78.2%。滬蘇浙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2822個,實際到位資金4980.4億元,同比增長30.3%,佔全省比重55.9%,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4.1個百分點。廣東省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511個,實際到位資金1169.5億元,同比增長11.6%,佔全省比重13.1%。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把“雙招雙引”作為擴大投資的重要渠道,多管齊下開拓投資源泉,多措並舉擴大項目生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提供有力保障。(王弘毅)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