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靈璧縣:文明花開別樣紅

2021年09月23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遍布各地的政策宣講、形式多樣的積分兌換、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如今,一顆顆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種子”正植根於磬鄉大地,在百姓心中悄悄發芽、開花、結果,一幅幅環境美、人文美、風尚美的生動畫卷徐徐展開。

特色宣講 奏響文明實踐“大合唱”

“竹板一打響連環,聽我繼續來宣傳,全國頒布民法典,號召全民來學習……”日前,在靈璧縣游集鎮文化廣場舉辦的“納涼書場”,尤傳化、顧曉梅等4位非遺傳承人打起了響板,向群眾宣講民法典。

靈璧縣民間傳統文化積澱深厚,擁有鐘馗畫、皮影戲、琴書、大鼓等非遺傳承人數十人。該縣把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傳承、保護和展示鄉土文化作為活躍基層文化的重點,將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與活化傳承鄉土文化進行有機融合,探索“鄉土劇本、鄉村布景、政府搭台、群眾主演”文明實踐模式﹔組織文化骨干成立文化志願服務隊或文藝小分隊,將黨的政策和群眾身邊的各類好典型、好故事,用琴書、快板、戲曲、小品等文藝形式搬上舞台,送到群眾家門口,讓文明實踐有看頭、有講頭、有溫度。

“愛心銀行” 展示文明實踐新風尚

“退休后跟著年輕人一起投身志願服務事業,唱歌跳舞,既豐富了鄉裡鄉親的生活,又可以得積分到‘愛心銀行’兌換東西,一舉兩得。”靈璧縣靈城鎮太平社區“愛心銀行”藝術表演宣傳志願隊負責人、72歲的付振華高興地告訴筆者。

筆者在“愛心銀行”超市內看到,黨史學習教育類書籍80積分、綠植30積分、毛巾15積分、拖鞋20積分……為了讓“愛心銀行”充分發揮“愛心”作用,社區設立“向日葵志願積分卡”,建立起志願服務愛心積分管理和兌換制度,將志願者的服務行為以積分形式作為“愛心存款”存入“愛心銀行”,志願者可通過申請支取“存款”的方式,兌換相應的生活用品。

“十個上門” 文明實踐點亮新希望

有喜(喪)事上門,有難(急)事上門,有空巢老人上門……今年以來,靈璧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緊緊抓住群眾“生活困難”和“精神困惑”兩個痛點,將黨員、干部、社會賢能等多種力量充實到文明實踐隊伍中來,通過為群眾提供“十個上門”服務,拓展文明實踐的廣度,提升文明實踐活動的溫度。

靈璧縣西關社區居民崔四患過小兒麻痺症,行動不便,熱心志願者的悉心照顧,讓她重拾生活信心。靈璧縣精心培育“1+20”志願服務隊伍,成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志願服務總隊下設20個支隊,每個支隊中再設N支分隊,有明確的服務項目、服務對象。各鄉鎮(經濟開發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大隊,結合本鄉本土實際成立志願服務分隊,定期征集、發布志願服務項目,做好供需對接。各村(社區)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小隊,成立以民主協商議事會、文化禮堂理事會、鄉風民風評議會、文體活動展演隊等為主要內容的志願服務小隊,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據了解,靈璧縣每1名志願者聯系約10戶群眾,每月至少上門走訪、服務1次,並通過電話、微信及時了解情況,由群眾對服務作出評價。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文明實踐,讓群眾感受到互幫互助就在身邊,美好生活就在眼前。(楊雪)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