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全椒:最是一年秋好處 盡賞秋色在慢嶺

2021年09月23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22日,作為滁州全域旅游“1號工程”的滁州江淮分水嶺風景道的南大門——椒嶺風景線(全椒慢嶺)正式開通。

這條由南向北而上的椒嶺風景線,主廊道全長51公裡,恰似一條綠絲帶,將“一湖兩區三寺四園”等特色旅游資源連為一體,串聯起“山、水、林、城”的自然美景,展現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傳承著豐富的紅色資源,讓沿線鄉村產業發展、美好鄉村整治與全域旅游發展相融合,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助推鄉村振興的“全椒樣板”。

9月22日,滁州江淮分水嶺風景道——椒嶺風景線正式開通。沈果攝

一條風景道,最美是個秋

“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唐代大詩人韋應物在《寄全椒山中道士》,借寫全椒秋天神山之景,抒發詩人思念之情,詩作寫景獨到、抒情真摯,詩境情韻深長、耐人尋味。

如今,在江淮嶺脊線椒嶺風景線上就可以覓到這種獨到的風景。

“車在畫中游”是給筆者的第一印象。駕游在“慢嶺”,眼前景色隨道路變化而各異,每到一個區域都有相應的景觀節點:在娘娘頂、“1314”愛情大道感受浪漫的愛情故事,在神山森林公園、飲馬泉、張戶壩體驗自然田園風光,在大墅龍山、山湖灣旅游度假區來一場身心愉悅的放鬆之旅,在悠然自得採摘園、自然樂園與傳統農耕之樂零距離……

位於大墅龍山國際田園康養示范區入口的“小鎮客廳”剛剛落成,作為滁州江淮分水嶺風景道“南大門”的迎客廳,迎接四面八方來客再恰當不過。筆者在現場看見,新中式風格的建筑沉靜大方,以仿木色為主色彩牆體與灰色仿磚、灰色瓦屋頂呼應,既有現代風格又有徽派范兒。而緊鄰小鎮客廳的是新建的“天造奇石博物館”,布展完成后將為整個嶺脊線再添點睛之筆。

椒嶺風景線穿過全椒縣大墅龍山。沈果攝

來到六鎮鎮柴崗村周窪新村,走在地面涂有五種顏色的愛情大道上,六鎮鎮宣傳委員江昌俊對筆者說,長近10裡的“十裡長杉”路,兩旁是上世紀90年代種植的水杉樹,如今樹木高大成林,道路水杉成蔭,兩側平疇綠野,極具觀賞價值,是滁州江淮嶺脊線的重要景觀點。其中,道路北段長約1314米,寓意一生一世,所以被稱為“愛情大道”,如今已成為不少情侶鐘愛的打卡地。

據了解,椒嶺風景線是江淮分水嶺風景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串聯“一湖兩區三寺四園(“一湖”即碧雲湖﹔“兩區”即龍山旅游度假區、山湖灣度假區﹔“三寺”即龍山寺、三塔寺、神山寺﹔“四園”即自然樂園、牧龍山石斛園、悠然自得採摘園、藍莓採摘園)”等旅游資源﹔重點打造“1234”旅游亮點,“1”即一條天然風景線,“2”即打造1314愛情大道、龍山嶺脊線兩條特色道路,“3”即建設小鎮客廳、神山、黃栗樹三個游客服務中心,“4”即營造悠然自得採摘園、大墅龍山現代農業園、自然樂園、黃栗樹風情小鎮四個產業業態。

椒嶺風景線穿過的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全椒縣黃栗樹村。沈果攝

“嶺脊線風景與城市、景區道路不同,原生態、慢旅游才是其主要特點。”全椒縣文旅局重點項目開發辦負責人計成法告訴筆者,風景線主廊道按主題分為龍山嶺脊體驗段、生態田園樂活段、自然山水養心段等三特色區段,大墅龍山旅游度假區、悠然自得、神山國家森林公園、黃栗樹小鎮、周家崗烈士陵園等16個各具特色的服務節點,散布在主線的兩側。該風景線線性主要是因地就勢、富於變化,注重觀賞性、慢速度,讓游客駕車經過時不經意地就減速,慢慢欣賞美麗的鄉村景色和自然風光。

一條風景道,通向振興路

風景因路而美,農民因路而富,產業因路而興。

全椒縣以風景道沿線及鄰近區域為重點,不斷加大產業招商引資力度,推進優質文旅項目落地,完善和豐富風景道沿線旅游業態和產品供給。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和旅游資源,編制碧雲湖下游生態旅游度假區項目、神山森林旅游開發項目、黃栗樹風情小鎮等一批風景道全椒段文旅招商項目庫,積極對外招商。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重點打造黃栗樹村、周崗村、孫家村、上趙組、孫沖組等9個旅游村。堅持以節為媒,舉辦了全椒山地越野賽、重陽節風景道騎游、賞花休閑旅游節、果蔬採摘旅游節等系列活動,擴大風景道知名度和影響力。加強政策支持,增加對民宿、皖東農家樂、森林康養基地、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精品企業等旅游業態獎勵,吸引社會資本投入。

牧龍山鐵皮石斛產業園,是全省第一家集珍稀中藥材霍山石斛原種保護、品種研發、產業化育種、種植、成品深加工及銷售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霍山石斛生物高科技開發企業。目前,年產值達五千多萬元,計劃五年內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種植鐵皮石斛達到3000畝。目前,已申報安徽省中醫藥健康旅游基地。“現在是石斛小鎮,未來將成為集山野田園觀光、修心祈福養性、高端養生度假於一體的生態旅游度假型風景區。”六鎮鎮黨委副書記張艷說。

全椒縣牧龍山鐵皮石斛產業園,村民在管護原木種植的鐵皮石斛。沈果攝

藍莓庄園位於石沛鎮黃栗樹塘王村民組,年產量達到1.5萬公斤,是市級示范家庭農場,目前正在申創綠色農產品。“小小藍莓園帶來的不僅是種植收入的增加,而且與黃栗樹鎮旅游產業遙相呼應,打造了體驗點,延伸了旅游鏈,讓農業與旅游業深度融合發展。”石沛鎮黨委副書記張奇華說,石沛鎮內有黃栗樹、孤山兩個國有林場和黃栗樹、上石壩兩個水庫,還有“中國十大最美鄉村”的黃栗樹村,自然資源優越,是生態旅游、農業觀光的好去處。風景道貫通后,為旅游資源賦予更高的價值,也為當地農民致富、產業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

“風景線既是景觀道、旅游道,又是產業道、富民道,是通往鄉村振興的一條通道。”計成法說,風景道立足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在深度謀劃、仔細調研的基礎上,充分挖掘特色產業,發揮沿途節點功能,將文旅項目與沿線各類產業、產品等資源,串珠成鏈、擴線成片,打造出一條自然風景獨特、旅游業態豐富、鄉村產業新興的風景線,鋪就出一條通往鄉村振興的新通道。

滁州江淮分水嶺風景道——椒嶺風景線神山段。沈果攝

一條風景道,村庄換新顏

椒嶺風景線作為江淮分水嶺風景道七段之一,跨聯大墅、馬廠、六鎮、石沛4個鄉鎮,涉及36個村民組、4個美麗鄉村,覆蓋3萬多人口。這條風景道在滿足駕游人對於大自然的無限向往、帶動全域旅游的同時,也給當地村庄村容村貌帶了新的變化。

筆者走進馬廠鎮玉屏村小庄村民組,鮮艷的花朵扮靚著美麗鄉村的道路,家前屋后的小菜園充滿田園氣息,石磨、水車、竹圍欄等點綴其間,既美又走心的寓意豐收、文明的牆壁畫讓人眼前一亮。

“以前是破舊村庄,如今是美麗新村。”馬廠鎮人大主席譚勝權告訴筆者,小庄村民組是一個有著25戶村民的小鄉村,今年4月以來,為提升村民居住環境,馬廠鎮對照全椒慢嶺特色田園風光和美麗鄉村的建設要求,對該村進行了改造。在打造過程中,他們在對村民院落圍牆進行改造的同時,還圍繞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為該村鋪設路面、安裝路燈、布置綠化,打造村庄特色標識,建設村口小游園,還為村民通上了自來水,讓村民在舒適美麗的環境中樂享幸福生活。

除了小庄村民組之外,該縣還對沿線村民組、美麗鄉村逐一梳理,結合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治理工程,優先推動風景道沿線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游發展,不但提升了風景道主線形象,更是為群眾改善了居住環境,提升了美麗鄉村的顏值。(王瓊、沈果)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