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和縣:企業發展有“絕招”

2021年09月23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請看一組2017年到2020年產值和稅收數據:2017年,產值0.8億元,稅收100萬元﹔2018年,產值1.2億元,稅收600萬元﹔2019年,產值1.5億元,稅收624萬元﹔2020年,產值2.8億元,稅收826萬元。

這是安徽馬鞍山市新豐建筑安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豐)4年的數字,從中可以看出企業高速發展的強勁勢頭。

質量安全高於天

新豐自2015年成立以來,業務遍布江蘇、浙江、安徽等地,公司秉承質量高於一切,質量就是生命的理念,以質量求效益、求生存。安徽實友電力金具廠房工程、安徽長三角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廠房工程、定遠縣美麗鄉村工程、南京浦口老實驗小學改建工程、浦口區城南中心片區支路1建設工程、河北邯鄲峰峰礦區公租房工程……公司負責人狄茂平脫口說出這些承建的代表性建筑,可以看出,正是基於這份理念,使得企業行穩致遠。

2020年3月,公司承建河北邯鄲峰峰礦區公租房工程項目,工程須在當年12月底完工並交付使用。狄茂平介紹,當年11月,已是冰天雪地,而北方的冬天尤其寒冷,溫度在零下十度。按常規,建筑工程建設必須在零度以上才來施工,否則就影響施工質量。為了搶工期,他們想出一招:在施工層六七百平方米的場地,四周用油布圍攔,在四個角落處放置四台柴油發動機發電取暖加熱,夜晚施工。混凝土在地表零度以上才能初凝成型,否則不能凝固,工程質量就容易出問題。“我們這招也是通過專家論証后才實行。”狄茂平至今還記得,當時,工人們在施工中三班倒,脫掉外面的羽絨服,穿上毛線衣和工作服。由於搶工期抓進度,這項工程提前20多天封頂。

吃虧也是福

在狄茂平辦公室的牆壁上,一幅“吃虧是福”四個隸書大字的橫幅非常顯眼。狄茂平笑指這四字,說,把工程干得盡善盡美,就得吃虧。讓人家說好是錢買不來的,干得好,人家工程盡你干。

他說出這個心得是從實踐中得來的。2016年11月,新豐承建安徽長三角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一期廠房工程項目,在工程進行中,突遇市場漲價,鋼材由每噸3000元漲到每噸3500元,人員工資也跟漲,漲幅達每人每天30元。特別是鋼材漲價超出成本價,成本價3280萬元,實際施工3400萬元,超出100多萬元。為此,公司採取措施,預交30%定金,一次性定下鋼材量,並將價格鎖死,避免因鋼材飛漲帶來損失。

一期工程因市場價格上漲給新豐虧損100多萬元,在當時虧本的情況下,公司也一絲不苟地按質按量、按成本價完成項目。二期工程,仍由公司繼續施工,新豐這期工程干下來,把虧本的損失賺回來,也給企業帶來了就業機會。狄茂平坦言:如果當初我們不考慮漲價,採取拖,干不好,或者鋼材用質量次一點的,那麼后面的二期三期和輔助工程就根本輪不到我們參與。

樂於社會公益

家住烏江鎮,55歲的成龍來是公司的一名施工員,2018年他的老婆被查出重病,為幫家人治病,他打電話向共事多年的狄茂平借錢。狄茂平直接借他7萬元,甚至連欠條也沒打。那年狄茂平還看望他家人,帶去慰問金1000元。為了照顧成龍來,從2019年開始,公司將他工資相應提到8000到1萬元。

這些年來,新豐一直熱衷於開展公益事業。2017年,為和縣金鑰匙扶貧公益基金捐贈1萬元﹔2019年向馬鞍山市光彩事業促進會捐款1萬元﹔2020年、2021年向和縣紅十字會捐贈抗洪救災款和防疫款3萬元。

該公司近幾年納稅在和縣同行業中名列前茅,狄茂平預計,2021年,公司產值將達3.5億元左右,納稅達上千萬元,他認為為家鄉出錢出力做點事,是很光彩的。(常興勝)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