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一大波好消息襲來!涉及安徽生活垃圾分類、洒水車作業時間、公共停車位……

2021年09月23日07:3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利用大數據及時調整洒水時間和頻次、允許老舊小區利用周邊存量土地建設公共停車場、採用“積分兌換”等激勵形式引導垃圾分類……在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代表就市民關注的老舊小區改造、停車難、垃圾分類等熱點問題提出了建議,安徽省住建廳日前一一進行了答復。

關鍵詞:老舊小區改造

允許利用周邊存量土地建設公共停車場

亂飛拉線、電動車亂停亂放、佔用消防通道……老舊小區的頑疾如何破解?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省人大代表張華就徹查老舊居民樓安全隱患提出了建議。對此,省住建廳日前在答復函中表示,我省制定了《安徽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導則(2021修訂版)》,對老舊小區安裝充電樁、消防通道整治、消防設施改造提出技術要求,指導各地“結合小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滿足安全、統籌解決的原則對小區的室外停車場和地下停車庫配置或預留充電樁”,解決電動車充電樁安全充電問題。

截至2020年度,全省已完成改造老舊小區3024個,今年計劃改造1247個。在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堅持推進專營設施一體化改造,對有需求的、條件允許的老舊小區同步進行加裝充電樁、或預留充電樁位等改造。

下一步,省住建廳將指導市縣開展城市規劃體檢。自然資源部門將在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中將老舊小區改造納入規劃,結合城鄉生活圈構建,注重補短板、強弱項,優化功能布局和開發強度。同時,在不違反規劃且征得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允許利用小區及周邊存量土地建設公共停車場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

同時,加強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治理。將住宅小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納入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冬春火災防控、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等專項治理工作范圍,督促規范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和充電,按標准施劃消防車通道標線標志,解決消防車通道佔用、堵塞、封閉以及室內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等頑疾問題。

不斷強化日常監管和聯合執法,開展培訓演練,普及電動車火災防控知識,及時總結固化經驗,逐步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鼓勵群眾對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等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及時將省安全生產舉報平台受理的電瓶車飛線充電等安全隱患交屬地相關部門依法核查處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關鍵詞:調整洒水車作業時間

利用大數據及時調整洒水時間和頻次

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省人大代表孫明霞提出了《關於調整全省環衛部門洒水車工作時間的建議》。省住建廳在答復函中表示,關於調整全省環衛部門洒水車工作時間的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該廳將督促指導各地環衛行業主管部門依據職能,明確工作目標,強化部門職責,加強統籌協作,切實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推行機械化作業。到去年年底,設區的市建成區機械化清掃率達到80%以上,縣城達到65%以上。持續加大城市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推進力度,提高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率﹔優化清掃保潔工藝。合理配備人機作業比例,規范清掃保潔作業程序,綜合使用沖、刷、吸、掃等手段,提高城市道路保潔質量和效率,有效控制道路揚塵污染﹔合理調整洒水作業時間。指導各地環衛行業主管部門進一步加強與交警部門的協調聯動,依托數字化城管平台和交警部門的實時“大數據”對不同路段早、晚高峰期加以評估,採取數據分析,實時掌握各作業路段交通動態,督促承擔洒水任務的作業單位及時調整洒水時間和洒水頻次,最大限度地緩解洒水與市民出行間的矛盾。在低溫冰凍天氣,停止道路沖洒水作業,避免引起安全事故發生﹔加強日常作業管理。定期對道路清掃保潔作業人員進行具體作業及安全意識培訓。充分利用數字化城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對城市道路清掃保潔的監督管理,保障城市道路清掃保潔質量。

關鍵詞:生活垃圾分類

採用“積分兌換”等激勵形式引導垃圾分類

細心的市民發現,不少小區都在建設垃圾分類投放收集站(點)。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省人大代表李開富提出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省級立法的建議》。省住建廳在答復函中表示,《安徽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列入省人大2020年立法調研論証項目,2021年調整列入立法審議類項目,目前省司法廳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我省合肥市、銅陵市、馬鞍山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蚌埠市、阜陽市出台了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六安市、蕪湖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列入2021年市人大立法計劃。截至目前,全省16個設區市已有4078個小區、286.5萬戶居民以及2073所學校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公共機構基本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下一步,省住建廳將協同省司法廳加快推進《安徽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立法各項工作,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省政府、省人大審議。持續推進合肥市、銅陵市兩個國家級試點城市建設任務,鞏固示范成果、總結推廣示范經驗,穩步推進其它14個設區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體系建設。認真貫徹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精神,加快推進以清潔焚燒為主要方式的處理設施建設,補齊廚余垃圾處理短板弱項。深入挖掘和報道各設區市推進垃圾分類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案例,適度曝光垃圾隨意丟棄、分類不當等,不斷提升知曉率、參與率。採用“積分兌換”、“綠色賬戶”、榮譽獎勵等激勵形式引導居民實施分類投放,努力形成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的社會氛圍。

關鍵詞:停車難

“十四五”累計建設城市公共停車位20萬個

針對省人大代表沙紅提出的《關於解決停車難問題的建議》,省住建廳答復稱,據統計,至2020年底,全省城市小型汽車保有量457.07萬輛,較上年增長12.1%,實際已有各類停車泊位435.4萬個,尚有21.67萬個缺口。城市“停車難”問題已倍受政府高度重視和市民廣泛關注,尤其是醫院、學校、大型商場、交通樞紐等重點區域“停車難”問題已愈發凸顯。

下一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聯合省直相關部門,共同做好城市停車設施建設和發展工作。省發改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將聯合制定《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意見》,到2025年,全省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車設施為主、路外公共停車設施為輔、路內停車為補充的城市停車系統,“十四五”期間累計建設城市公共停車泊位20萬個。

在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用地保障方面,省自然資源廳明確統籌安排、合理規劃停車場布點,預留停車場建設用地,將停車設施配建標准,規劃配建停車位,一並納入新建建設工程項目規劃條件。統籌安排新增用地指標,保障公共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用地需求﹔符合《劃撥用地目錄》的停車設施用地,採取劃撥方式供地。對原有平面停車場,鼓勵擴容改造為立體機械式停車設施,節約建設用地。記者 葉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