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宣城宋代古井清淤結束 挖出6枚手雷和30多枚子彈

2021年09月23日07:32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日前,宣城市區道路施工時在路中間挖到一口古井。據文物專家初步判斷,該井名為三眼井,是宋代古井(點擊見詳細報道)。古井重現天日后,宣城市相關部門計劃對古井進行原址保護,近日對古井進行了多日的清淤。但是讓人驚訝的是,清淤的過程中除了錢幣、破損玉石等物品外,還發現了的6枚手雷或手榴彈,以及超過30枚的子彈。

9月22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宣城市區錦城北路的三眼井保護工程現場,看到工人們已經開始在井口砌上磚石。記者注意到,井裡已經出現明顯的積水。現場施工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清淤工作結束后,井水很快又出來了,三眼井的原址保護工程將爭取在本月完工。

近日,在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的過程中,被埋在地下多年的三眼井重現天日。宣城市文物部門專家根據古井井壁磚石的砌筑方式等情況判斷,三眼井或是一口建於宋代的古井。據介紹,因井較房屋等建筑相比,不易被破壞,在皖南地區宋代古井並不少見。

宣城市區北門是老城區所在地,文物古跡較多,在北門舊城改造過程中,還曾發現被掩埋在地下、有600多年歷史的豐樂橋。包括豐樂橋、別士橋、桃源橋在內的多座古橋都在舊城改造的過程中被保護起來。宋代古井三眼井被發現后,宣城市相關部門決定進行原址保護。

在保護工程開始前,對古井進行了6天的清淤,在清淤的過程中,宣城市文物部門全程參與,並對井內挖出的淤泥進行了仔細的清理。9月22日上午,記者在宣城市文物管理所看到工作人員正在清點從三眼井裡清理出來的物品。其中包括多枚錢幣,有乾隆、光緒、宣統等年份的,也有近代的錢幣。古井中還挖出了一把破損的佩刀,一個或產於明代的權(秤砣),以及玉石類的物品。

讓人意外的是,文物專家們在古井的淤泥中發現了6枚手雷或手榴彈,以及30多枚子彈,已全部交由公安部門處置。記者9月22日從宣州警方了解到,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物品的年代,將擇日進行銷毀。記者 曹慶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