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分戶驗收合格才能拿到“健康証”

安徽擬推出新規加強住宅分戶質量管理

2021年09月23日07:26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安徽省建設部門獲悉,為了讓居民們買到放心靠譜的新房,《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已形成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民意。通過加強全省住宅工程驗收管理,保障住宅使用功能和觀感質量。

物業公司通過見証或旁站參加驗收

分戶驗收是以每戶為驗收對象,對戶內主要觀感和使用功能部分進行的驗收活動,是建設單位保証住宅工程質量的有效措施。

隻有分戶驗收合格,每套新房才能拿到自己的“健康証”。根據本次征求意見稿,全省新建的住宅工程分戶驗收可由建設單位組織相關責任主體實施,也可由建設單位委托有資質的檢驗檢測單位實施。

該由哪些人來參加分戶驗收?新規將對人員進一步明確,建設單位應為項目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施工單位應為項目經理、技術負責人、質量負責人和施工員﹔監理單位參驗人員應為總監理工程師、相關專業的監理工程師和監理員。

當物業公司選定時,物業公司也應參加分戶驗收,通過見証或旁站,有助於物業公司對住宅質量進行全面了解,以提高后期服務質量。

衛浴間滲漏投訴多要嚴格試驗

房屋驗收時,若發現外牆面存在滲漏等質量缺陷,修補起來往往較困難。所以,參建單位應重點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確保外牆防水質量。

同時,衛浴間滲漏也是目前住宅工程住戶投訴較多的問題,它不但嚴重影響住戶生活,且在入住后處理難度較大,這時候分戶驗收就要仔細做好檢驗試驗。

比如,有防水排水要求且四周有圍擋易於蓄水的樓地面均應做蓄水試驗,最淺處蓄水深度不小於20mm,蓄水時間不少於24h。除觀察地面、周邊牆面有無滲漏外,管道周圍也是觀察重點。對有防水要求但不易圍擋的防水排水地面可以做淋水試驗,淋水時間不少於10分鐘。

門窗和空調必須全數檢查防故障

目前,分體式空調機組在住宅中較為常見。空調機的安裝,尤其是室外機的安裝牢固度直接影響使用和行人的安全,同時冷凝水的順暢排放,既是美觀的需要,也是避免投訴及糾紛的重要保証。

因此,新規提出,分體式空調機要全數檢查,室外機安裝固定應牢固可靠,室內機的安裝位置應正確,冷凝水排水管應連接緊密,無滲漏、倒坡和堵塞現象﹔組合式空調機組、新風機組應清掃干淨,箱體內不應有雜物、垃圾和積塵。

此外,門窗框和門窗扇安裝的牢固性,門窗扇開關的靈活性以及關閉嚴密等,是日常生活中房屋質量投訴的一大熱點。因此,分戶質量檢驗時對門窗的使用功能作了規定,要求必須對全部門窗進行開關操作,確保無使用故障。

完工7天后才能檢測室內環境

住宅空氣質量直接關系到人體健康,考慮到涂料的保養期(揮發期)一般為一周,新規要求在工程完工7天以后對室內環境質量進行檢測。全裝修住宅室內環境污染濃度檢測的抽樣應以戶為單位。

抽檢樣本應覆蓋每個建筑單體不同戶型、不同菜單式裝修方案,且抽檢數量不少於單體總戶數的5%,並不少於3套。樣本的檢測點應覆蓋戶內每個房間。

返修部位重新驗收直到滿足要求

如果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不滿足要求,該怎麼辦?為了防止扯皮,征求意見稿提出應按規定進行處理。

其中,施工單位應制定處理方案,對不滿足要求的部位應進行返修或返工﹔處理完成后,對返修或返工部位重新組織分戶驗收,直至全部滿足要求。

此外,當返修或返工確有困難而造成質量缺陷時(如層高等),在不影響工程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情況下,建設單位應根據現行國家標准規定進行驗收。

分戶驗收不合格,不能進行住宅工程整體竣工驗收。分戶驗收合格后,建設單位必須按戶出具《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表》,交付給業主。記者 吳奇

新聞小貼士

市民如有意見,請於2021年10月13日前,反饋至安徽省工程建設地方標准《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編制組。

聯系人:王善瑋﹔ 電話:0551-62878569

郵 箱:ahszjzz@163.com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