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合肥熱電:多措並舉助力打造廉潔工程

2021年09月23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以來,合肥熱電以“大發展 高質量 重塑合肥新熱電”為目標,以項目建設為龍頭,一大批順應國家政策的項目紛紛上馬。為加強工程建設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合肥熱電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發動內部改革,多措並舉為建設廉潔工程保駕護航。

建立工程立項制度,實施“五分開”

通過制定《合肥熱電集團有限公司熱源類、管網類、基建類工程項目立項及實施管理辦法(試行)》,理順職責邊界,規范項目建設程序,將“立項、預算、招標、實施、驗收”五個環節獨立開來、相互管控。按照規定,項目發起單位提出立項理由和實施初步方案后,由生產技術、工程管理等部門牽頭組織綜合評審,然后在方案設計的基礎上編制預算清單、實施公開招標,再由項目發起單位負責具體實施,待項目竣工后進行聯合驗收。“五分開”舉措實施后,破解了之前的項目發起單位一管到底,集團公司業務歸口管理部門技術支持不足、監管不力的問題,既發揮相關業務部門的服務和審核把關作用,又增強了相互間的廉潔風險防范與監督。

巧借外腦,規避干擾風險

工程建設中的主要設備品牌短名單制度對保障工程質量的穩定性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確定短名單過程中也不乏牽涉到人情、面子,甚至有打招呼的情況,可能會把一些性價比不高的品牌列入了備選范圍。為預防此種情況的發生,合肥熱電在新能熱電一期B標段項目由集團公司技術委員會牽頭抽取內部專家集體投票推薦短名單的基礎上,再一次創新工作舉措,邀請暖通行業相關外部專家團隊投票推薦,入選品牌根據得票多少來確定。此舉進一步規避了人為因素干擾和慣性思維的影響,增強品牌推薦的公平性、可信度,降低廉潔風險。同時,通過外部專家的推薦,也拓展了集團公司相關技術人員對設備品牌的知識儲備。

自我放權,推動招標規范化

2017年集團公司成立招投標中心,實現了企業內部招標的歸口統一管理,規范了招投標工作程序,避免了各單位自行組織招標的多頭管理現象。日前,集團公司要求在外部招標方面,除嚴格執行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關於工程、貨物、服務類採購類項目進場交易最低限額標准外,主動放權,隻要能進場交易的項目,就進合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集中招標採購。該項要求對擴大招標信息的覆蓋面,克服集團內部招標的局限性,充分提高競爭性,加強廉潔風險防控等方面,都將起到有利的促進作用。

開展網上採購,工作透明高效

制定出台《合肥熱電集團有限公司網上採購管理辦法》,對非招標採購進行集中管控,與網絡採買平台建立戰略合作關系,讓採購更透明、更高效、更便捷。專門成立網上採購評審小組,全過程參與網上採購流程,營造公平、公正、規范的採購環境。截至目前,合肥熱電已完成網上採購10余批次,較傳統招標採購方式節省了約35%—50%的採購時間,平均節約成本約5%—30%。

合肥熱電作為市屬公益公用類企業,在履行好供熱服務保障職能的同時,將不斷深化內部改革創新,一如既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汪俊忠)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